川汇区卫健委: 多措并举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7 18:5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王君

近日,川汇区卫健委组织全区39家医院,采取慰问、义诊、发放义诊卡等办法,多措并举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一是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专题会。9月12日,区卫健委召开健康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健康扶贫调研和当前重点工作。要求全区卫健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紧扣“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扎实、纪律作风不过硬”四个方面,深入对照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是利用扶贫日开展义诊活动。9月份以来,区卫健委组织全区39家医院,利用周五扶贫日,分别到各自分包的行政村(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各个活动现场,前来检查和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内科、护理部科室负责人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等;中医科、康复科科室负责人开展卫生保健常识宣传,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发放卫生保健宣传资料,及加强卫生宣教,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在义诊活动中凭宣传单可参与抽奖活动,活动期间年龄达到60岁及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或相关证件在现场可免费领取体检卡一张,凭体检卡即可到川汇区各个医院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全区卫健系统共有589名医务工作者参与义诊活动。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5000份,免费体检1.3万人。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展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树立了卫生行业新形象。

三是利用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中秋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节前慰问的传统美德传承卫健文明,川汇区卫健系统开展了佳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对分包行政村139户精准扶贫户进行慰问,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给他们。委班子成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慰问对象家庭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慰问对象的诉求和愿望,真正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给他们送去委党组和全委干部职工的节日祝福及慰问金,使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截至目前,全区卫健系统共发放米、油、面、月饼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价值5万余元。

四是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落实到位”。区卫生健康委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抓好签约服务工作的落实,着重做好:1.提高签约服务履约率。2.优化服务分工与流程。3.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4.开展绩效考核。全区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在县域内定点疗机构对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制度,目前这一政策执行良好,极大方便了贫困人口住院治疗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及开展贫困 “达标清零”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26种大病集中救治、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