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最美继母”汤佩瑾照顾瘫痪继子29年——荣登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8 15:5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王集乡焦堂村年过六旬的汤佩瑾, 刚嫁进门就成了3个孩子的“妈”。然而,她用淳朴、博大的母爱抚养着孩子,精心照顾瘫痪继子29年,被赞“最美继母”。日前,汤佩瑾荣登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至此,太康县“中国好人”上榜人数达64人。

刚嫁进门就成了3个孩子的“妈”

在王集乡焦堂村西头,一段白墙合抱一栋二层小楼,院内种满了各种时令蔬菜,屋内布置简朴,但整洁明亮,处处显示着这家主人的勤劳能干。这便是汤佩瑾的家。汤佩瑾从26岁嫁到这里,已为这个家操劳了38年。

1981年,经人介绍,汤佩瑾从50多公里外的杞县宗店乡嫁到焦堂村。此前,丈夫焦文典的前妻病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膝下有3个男孩。一进家门,她就扛起了焦家的担子,用淳朴、博大的母爱抚养着3个孩子。

婚后,汤佩瑾和丈夫又生育了2个子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丈夫焦文典遭车祸身亡,汤佩瑾含泪安葬了丈夫。从此,她便独自一人拉扯5个孩子生活。为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她除了种好田地外,还到建筑工地打工。

2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继子

“来,国都,让我给你擦擦手,咱准备吃饭。”汤佩瑾把毛巾湿过温水后,细心地给瘫痪在床的继子焦国都擦拭着双手,准备给他喂饭。

焦国都流着泪对记者说:“要不是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1990年,继子焦国都突患败血症,为给他看病,汤佩瑾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1991年春,焦国都病重,无处借钱的汤佩瑾跑到娘家,把父母的全部积蓄都拿了回来。经过治疗,国都的命虽然保住了,但从此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从此,无论三九寒冬,还是三夏酷暑,汤佩瑾端屎倒尿、拆被洗衣,天天悉心照顾着焦国都。29年如一日,她从未抱怨过一句话。

“作为一个母亲,我感觉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也不是什么难事。”说起多年照顾3个继子一事,汤佩瑾笑着说,“我既然有缘成为3个孩子的‘母亲’,我就要把所有的爱给孩子”。

被村民点赞“最美继母”

汤佩瑾出生在开封市杞县宗店乡一书香门第家庭,高祖是清朝拔贡,曾祖是秀才。汤佩瑾5岁开始读书,良好的教育让她养成了宽厚仁慈的好品行。

72岁的刘西兰是汤佩瑾的邻居,对汤佩瑾比较了解。老人说,她每天都到汤佩瑾家里玩,每次来都看见她给继子国都端尿盆、洗尿布,“即使亲娘也照顾不了这样啊。”

“她是我们全村人学习的榜样。”焦堂村46岁的村民张绣勤提起汤佩瑾赞不绝口。如今,汤佩瑾成了焦堂及周边村民学习的榜样。其事迹传开后,广大村民纷纷为她点赞,称赞她是中国“最美继母”。(③2)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