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落实精准帮扶“三个全覆盖” 副区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29 17: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王君

        9月28日上午,川汇区副区长晋瑞英带领区卫健委、荷花路街道办事处、区计生协等单位有关人员,到荷花办事处西杨庄行政村吴某、前王营行政村袁某家中,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三个全覆盖”精准帮扶、温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活动,并送上月饼、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


为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力度,提升扶助关怀工作水平,今年8月份以来,川汇区全力推进、完善、巩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家庭签约医生、就医绿色通道制度“三个全覆盖”工作,做到责任到人,精准帮扶。

完善帮扶联系人制度,加大帮扶力度。为全区277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确定一名办事处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作为帮扶“双岗”联系人,建立帮扶档案。一是落实帮扶责任。帮扶联系人每月走访一次,了解他们的需求及心理状况,进行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提高有效帮助。二是创新帮扶方式。在主要传统节日,以适当的方式开展慰问。组织动员计生协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与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帮扶,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日志,记录每次帮扶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健康管理。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作为家庭医生签约的重点对象,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应签尽签。一是确定一名家庭医生,压实责任。分别为277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确定一名村医为家庭医生,定期走访,采集核实特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生活状态等情况,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二是及时履约,服务优良。家庭医生根据每个特殊家庭成员的不同情况,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水平。根据所签订的家庭医生服务包内容,为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就医前咨询、健康体检和基本公共卫生等服务,解决他们的就医难题。

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优先便利服务。川汇区各医院均开通了计生特殊对象就医绿色通道,为特殊家庭成员逐人发放了“爱心就诊证”,享受普通门诊免收挂号费、减免部分床位费和护理费等优待,并为他们提供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

通过“三个全覆盖”工作的落实,推进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形成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良好氛围,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从心底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③2)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