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召开首届“最美信访干部”表彰大会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30 10:4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吴俏敏  

9月29日上午,太康县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太康县首届“最美信访干部”表彰大会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会。县政府副县长李炜,县公安局局长李根闯,县公安局政委乔建国,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春丽及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信访副职和信访专职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程勇主持。

会上,县公安局局长李根闯同志宣读了《太康县首届“最美信访干部”表彰决定》;参会领导为首届“最美信访干部”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逊母口镇王登领、朱口镇李道仓、大许寨镇刘二振等三名同志代表全县首届“最美信访干部”做了典型发言;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春丽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批示精神,并通报全县赴京越级访情况。

副县长李炜对切实开展好全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开展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强化宗旨观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集中资源力量,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是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是检验信访工作效能和化解矛盾水平的重要标尺,要全力以赴化解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强力推动专项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当前全县信访稳定工作存在的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对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重点领域内信访基础仍很脆弱、问题楼盘存量亦然较大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各单位要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台账及时了解掌握进展动态、信访人动态,精准评价量化工作绩效,倒逼责任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分类施策,坚持有解思维,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剖析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要坚持领导包案,多元联动共治,对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全部落实包案领导,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动员专业组织、行业组织广泛参与;要强化源头预防,严控信访增量,坚持减存量、控增量“两手抓”,全面落实首办责任,加强信息研判预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开展集中治理化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开展好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要继续充分发挥信访研判例会作用化解疑难信访事项,坚持主要领导带头研判信访事项、带头解决赴京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使问题属地真正能够成为有效降低赴京访和重复访发生的一道“天然屏障”;要强化考核督导,保证进度质量,县信访联席办要落实每月通报排名制度,每月通报点评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年终组织考核。对重视程度高、推动力度大、化解成效好的单位,采取通报表扬等方式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矛盾激化、发生极端案事件的单位,采取约谈、挂牌等措施予以鞭策,对工作不落实、不负责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要依法约束信访行为,对无理取闹,缠访、闹访、串访、多次赴京越级上访等不听劝阻的上访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惩。

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程勇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下发文件为指导,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好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领导要再重视。与会同志要第一时间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主要领导重视了,问题就好办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了,问题就能解决了。二是台账要再细化。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梳理工作台账,对2019年以来重复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进行一次大排查,完善和丰实台账详实资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精准推进,确保化解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信访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一账清”。三是措施要再具体。对症下药、按方抓药,要细化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决不搞一刀切、一招灵。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坚持化解信访积案与规范信访秩序相结合。四是责任要再夯实。县联席办将每月进行一次综合通报排名,对在治理期间仍出现大量赴京越级访、积案化解进展缓慢等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希望大家要有钢使到刀刃上,不要撞在枪口上,保证年底前完成省、市要求化解的40%的目标任务。③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