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葛店乡形式多样宣传秸秆禁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0 11: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黄增杰 

“焚烧秸秆危害大,有毒有雾害大家,空气质量在下降,综合利用最可佳……”10月5日一大早,葛店乡杨楼行政村秸秆禁烧指挥部前锣鼓喧天,秸秆禁烧文艺队队员跳着自编自排的秸秆禁烧舞蹈、唱着《焚烧秸秆危害大》平仄押韵的段子,言简意赅的内容博得了村民阵阵叫好声。

葛店乡党委书记赵瑞祥说:“宣传秸秆禁烧工作,不仅要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还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主动参与秸秆禁烧工作。我们利用17个文艺队,以及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耳濡目染、从内心深处愿意参与秸秆禁烧工作。”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也是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葛店乡文艺宣传队已经开始巡回演出,将走进全乡25个行政村,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

“原来村里都是用发放一封信、老百姓签承诺书等方式进行宣传,现在这种创新的宣传方式,更加生动形象,老百姓也更能接受。”杨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苑辉坦言,自接到文艺宣传队要来演出的通知后,前来打听的村民就络绎不绝,现场来观看文艺表演的村民也是自发而来,由过去的“要我禁烧”变成了“我要禁烧”。“今天看了乡政府组织的文艺演出,从中受了教育,更要行动起来。”刚看完演出的杨楼村村民感慨。

不仅如此,在葛店乡田间地头,不时有工作人员骑着插有“禁烧秸秆”字样旗帜的电动车进行宣传,他们不时与村民交谈,并发放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单。

在邱张行政村,一名骑着插有“禁烧秸秆”字样旗帜电动车的工作人员说:“今年进入秋收以来,乡政府及行政村都高度重视,在加大巡查力度的同时,也不断加大禁烧的宣传力度。”

电动车小巧便捷,不仅可以随意进出田间地头,更重要的是能够停放自如,利用它进行秸秆禁烧宣传,更能与群众近距离沟通宣传,将焚烧秸秆的危害宣传到每一个人,深入到每一名群众心里,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②8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