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推广“一条龙”服务 助推农业现代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1 09: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樊洪涛

金秋时节,在西华大地农田里,随处可见一辆辆大型拖拉机在紧张有序作业,一片片沃土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翻个底朝天,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耕地深耕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据该县农技专家解释,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秋季种地习惯用中小型机械旋耕作业,整地耕深只有10公分左右,导致土壤耕作层变浅,地表10厘米下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土壤有机质匮乏,耕地日趋板结,土地保墒性、透气性差。特别是秸秆还田的地块,由于土层薄,秸秆掩埋不彻底,严重影响小麦出苗,造成农民钱不少花、肥不少施,产量却上不去,逐渐形成恶性循环,破坏了土壤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

从今年秋季开始,西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腐熟剂撒施、耕地深耕项目。通过该项技术的推广,打破了多年由于旋耕而形成的土壤板结,改善了土壤的通透性,增强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有利于根系下扎,增强农作物抗寒、抗旱、抗倒伏能力,提升作物的产量,有利于助推农业的提质增效。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典型带动、广泛动员、财政支持,以该县清河驿、址坊、奉母镇、西夏镇、红花镇、聂堆镇、大王庄、迟营8个乡镇为试点,完成10万亩的作业面积,采取适宜深耕作业地块统筹规划,确定深耕作业实施区域,细化分解到行政村,连片作业。每亩补助35元,合计350万元,全部由财政支付。全县共组织大型拖拉机60余辆,每辆车配备2名合格农机手,实行人歇机不停,24小时连续作业。同时,为了加强监督深耕作业质量,农业农村局成立两个督导组,现场检查作业质量,要求深耕作业深度大于27厘米以上,并引入智能监测系统,全方位跟踪监控土地深耕质量。

农业机械的更新换代,加快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脚步。随着收割机的大力推广使用,秸秆还田的面积越来越大,而秸秆腐熟利用的问题接踵而至,该县农业农村局因势利导,推广秸秆腐熟剂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据介绍,秸秆腐熟剂是由能够强烈分解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嗜热、耐热细菌、真菌、放线菌和生物酶组成。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能够迅速将秸秆中的碳、氮、磷、钾、硫等分解矿化,形成简单有机物,从而进一步分解为作物可吸收的营养成分。同时,消除了秸秆中的病虫害、杂草种子等有害物质。而且无污染,其中所含的一些功能微生物兼有生物菌肥的作用,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秸秆得到了充分利用,既培肥了地力,又使环境得到了保护,农民可以减少化肥用量,直接减少成本得到更高收益,一举多得。

为确保腐熟剂撒施效果,西华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秸秆腐熟剂发放实施方案,并召开秸秆腐熟剂技术培训会议,加大宣传,在全县8个实施深耕作业的区域推广应用秸秆腐熟技术,实施面积达到10万亩,每亩2公斤,共计200吨,全部免费撒施,充分发挥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导向作用。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玉米秸秆还田、秸秆腐熟剂撒施、耕地深耕技术的综合利用,降低了化肥投入成本,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了耕地质量,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资源的良性循环,对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③5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