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三比对、一排查”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3 17:4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李全洲 韩建新 文/图

在新的学期里,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近日,项城市教体局要求各学校以“三比对、一排查”精准认定、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首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三比对”。一是本校学生花名册与本市最新扶贫数据库进行比对,比对出在本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二是登录河南省困难生识别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比对出在本校就读、具有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的建档立卡学生。其次是各镇村教育村长入户进行“一排查”。全市各学校通过“三比对”出的建档立卡学生名单,经市学生资助中心分析汇总后,由教育村长对本镇2-22周岁的扶贫数据库人员,除已经确定的建档立卡学生外进行逐户逐人排查核实确认,查漏补缺,及时精准识别出新增的建档立卡学生,并经过申报、审核、备案、公示等环节后,最终确定本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名单,进而对全市所有家庭困难学生经审核认定无误后,及时精准发放资助资金,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而失学辍学。

据了解,项城市2020年春季学期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530人次,发放资助资金近600万元,实现贫困家庭受教育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②18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