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注重防寒防燥

来源:天津日报 2020-10-15 12:49

寒露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预示着秋季即将结束,冬日就要到来。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名中医、我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提醒市民,寒露之后要注重防寒防燥,早饭喝药粥晚饭多喝汤,多吃梨、柿子、山楂、石榴等应季水果,可以起到滋阴润燥的效果。

张智龙说,寒露时节,天气日趋寒冷,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养生之人宜顺应自然,注重“防寒”。起居方面,莫贪凉,适时增衣。寒露以后,不应该再穿凉鞋或短裤,应随时增减衣服,防止秋凉感冒,不要再贪图“秋冻”。

饮食上要防秋燥,滋阴润肺。日常要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之类食品,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果蔬可多吃梨、柿、香蕉、胡萝卜、藕、银耳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 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晚餐则最好喝点汤。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运动方面,要巧锻炼,择时择地。寒露时节,空气清新,是锻炼的黄金时间。最好在精神饱满时进行,地点以公园等安静且干净的地方为佳。运动项目以快走、慢跑、爬楼梯等有氧运动为主,老年人可选择散步、瑜伽、太极拳等。锻炼时间最好每次不超过1小时,以身体发热、微微汗出为度。

另外,金秋之时,空气湿度偏低,风力渐大,汗液蒸发迅速,皮肤容易干裂,毛发容易脱落,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秋燥症状。因此,居内可适当使用加湿设备,或种养一些绿色植物,或饲养一些水族动植物,如观赏鱼、水草等。同时注意适当补充体内水分,适当喝些蜂蜜水,清洁皮肤后涂抹一些润肤护肤品,内外兼顾。(陆静 雷春香)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