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洺南:“创文”主战场攻坚生力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5 14:5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丁三军

一场秋雨一场寒,但是,在郸城县洺南街道的巷子里,几名志愿者正在刷白的墙面上,一笔一划精心勾勒着轮廓,一幅幅色彩饱满、画面鲜艳的公益广告跃然墙上,秋风挡不住他们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的热情。

“我们在创文排查中发现,一些老旧房屋的墙面影响美观,于是我们决定利用起来,将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以图文的形式绘到墙面,不仅美化了公共环境,更是给社会传播了正能量。”洺南街道夏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立事说。

地处郸城县老城区的洺南街道涉及的创城点位多、覆盖广、标准高,是全县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洺南街道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紧扣创建测评体系标准,增强全局意识,全员上阵,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掀起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热潮,奋力书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答卷。

凝聚合力,全体动员。洺南街道坚持把创文巩固提升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位推动,统筹协调街道各项创文工作,做到关键节点有对策、关键时段有行动、关键领域有整治。将12个社区、42个居民组和56条巷道划分为96个网格,各个关键点位的小区、楼栋、路段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每个网格均设立1名网格长,将机关干部、无职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融入到网格中,按照“定格、定岗、定员”的原则,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短板,强化整治。洺南街道属于老城区,辖区内存在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基础设施差、管理难度大等诸多短板问题,洺南街道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逐个梳理问题清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老旧小区,通过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规范停车位画线、粉刷楼道墙面等措施,下大力气改善老旧小区环境;针对农贸市场,联合相关部门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制作公益广告、加大日常巡查监督,切实巩固市场整治成果,切实以精细安排、超强力度下足“绣花”真功夫,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在创文的道路上,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严格对照创建标准,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工作要求,列出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洺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彩玲坚定地说。

改造提升,突出特色。坚持基层阵地“建、管、用”并举,着力打造“一室多用”综合服务阵地,对3个社区进行改造省级,提升文明创建阵地建设的内涵和档次;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李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群众的阵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12个社区按照创建标准,建立健全各类阵地、制度、台帐等,充分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主题活动,全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体系。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洺南街道党工委始终将创文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充分利用一切宣传载体,在服务窗口、主要街道、立体墙面悬挂宣传版面800多个,扇形标识牌360块,墙体彩绘200余幅;发放宣传册3000份、倡议书8000余份、问卷调查3000份;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艺汇演进社区、先进模范人物表彰、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加大创建宣传力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创文知识,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造势,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幅幅墙绘扮靓社区,一个个家庭文明有礼,一桩桩好事成就文明新风。经过坚持不懈的创建,洺南街道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将鼓足干劲,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强化细节补短板,经验总结促提升,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促进居民素质提升,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升级,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的为民之战。” 洺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杰表示。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