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驹联语与诗钟集注》《张伯驹十五讲》出版发行

来源:周口日报 2020-10-16 08:09

《张伯驹联语与诗钟集注》《张伯驹十五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 李硕 文/图) 日前,我市资深张伯驹研究专家张恩岭的新作《张伯驹联语与诗钟集注》《张伯驹十五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张伯驹研究提供了新的专著。

张伯驹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一个极具魅力的名字。他是卓越词人、收藏家、戏剧家和书画家,1982年逝世至今的30多年里,怀念和评价他的文章不断见诸报刊,记录其生平的书籍更是频频问世。《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纪念张伯驹诞辰120周年的文章称他是“百代高标,千秋丛碧”。张恩岭的新作《张伯驹联语与诗钟集注》《张伯驹十五讲》作为《百代高标 千秋丛碧》张伯驹研究系列丛书,为人们了解张伯驹的文化艺术成就、人格魅力等提供了文本资料。

张伯驹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物,正是抱着这样的认识,作者张恩岭决意以实事求是、拒绝戏说的态度来讲一讲张伯驹。《张伯驹十五讲》共17万字,是记录介绍张伯驹生平、文化艺术成就、人格魅力和逸闻等的传记性文学作品。作者以通俗的笔法,流畅的文字,系统、酣畅地展现张伯驹思想、学识的博大精深及其一生的绚丽多彩,其中穿插的许多生动故事让该作品极富可读性、妙趣横生。

联语、诗钟是韵文的一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题材特殊的诗和词。细读张伯驹的联语,可谓生动活泼、趣味横生,既让人学习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又给人以文化艺术的享受,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之中的瑰宝。张恩岭的《张伯驹联语与诗钟集注》把张伯驹创作的联语和诗钟搜集起来,汇编成册,成为张伯驹著作中一部体系完整的作品。这对于研究张伯驹文化贡献、生平,研究中国联语、诗钟文化的历史和价值,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