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 心态最阳光的花树

来源:周口晚报 2020-10-16 08:51

■董雪丹 文/图

草木有心吗?我愿意相信草木有本心——它们不需要想什么,只是存在着、美丽着,或者说,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思想着。草木心,仅仅这三个字,就已美得让人心颤了,还想什么?

自然最接近一个人的灵魂,用一颗未被污染的初心与花草树木共情,可以感知草木的心事,明了它的萧然和热烈。

国庆前后,映入眼帘,闯进心里最多的,是色彩丰盛的栾树。每每看到,哪怕是阴雨天,都会觉得心境开朗明媚。在我心里,它就是心态最阳光的花树,因为只有自己阳光,才能给予别人阳光。

栾,又叫栾华、灯笼树,还有灯笼花、四色树、国庆花、金雨树等别名。

栾华,很容易想到它的华美。栾树的花语就是奇妙震撼,绚烂一生,它也的确用绚丽多彩演绎着自己精彩纷呈的一生,成为新一代行道树之王。

春天,栾树嫩嫩的红叶生于寂寂枝头,之后,叶片慢慢变绿,夏秋交替时,高高的枝头开满黄花儿,是万绿丛中最生动的色彩。花儿虽小,花序却大,一大簇一大簇地在树顶挤着,像给栾树戴上了一顶金黄的花冠,十分夺目。栾树树形高阔,仰视才能看到在高处演绎的安静而又热闹的盛大花事。有风雨的日子,树下会飘落一层细碎的金黄,像下了一阵黄金雨,它有金雨树之名,真是形象又生动。

最初留意到栾树,就是因为风起时细碎的花朵窸窸窣窣地从枝头跌落,随手捡起一小朵,小小的花瓣向外反折朝下生长,花瓣中间吐出迷你的花蕊,基部的一点鲜红让人心动。小花虽落,艳丽的花儿还是给人温暖。在栾花面前,任何凭吊与伤感都显得那么矫情和短暂。只想轻轻地挥一挥衣袖,一任它来也自然,去也自然。何况,栾花飘落时,又一种“花”开放在枝头了,摇出一片“花非花”的旖旎诗情。

栾树的一朵朵黄色小花在秋风中慢慢变成一串串浅黄绿色的小灯笼,那是它薄脆的果实外壳。渐渐地,小灯笼的颜色开始变得缤纷起来,鹅黄、嫩青、粉红、橘红、深红……绚丽悦目地高高挂起。国庆节前后,如小灯笼高高地悬挂于树枝间,一阵阵秋风吹过,挨挨挤挤的蒴果发出扑扑簌簌的声响,却怎么都吹不灭一个个小灯笼自身的光芒。灯笼树、灯笼花、国庆花之名的来源,应该就是这样一目了然吧。

我喜欢看在同一棵栾树上一边开着花,一边下着花雨,一边结着果实。这种感觉很像人生,有得也有失,有喜也有忧,即便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还是要看那一二欢喜处。栾树就是那种每一个时期都会带给人欢喜的花树。它的花和果都如火如荼,浩浩荡荡在绿叶间,多彩的激情可以点燃一片湛蓝,仰望栾树的天空,怎不让人感觉到阳光明媚?那深深浅浅的小红灯笼一串串挂到深秋,会变成浅褐、深褐。斑斓的果实,也像一簇簇花儿,让人感觉栾树金黄的花冠变成了多彩。栾树的叶子,也在渐起的寒意里慢慢变黄。不管是叶还是果,或是花、果、叶一起来看,都当得起四色树这个名字的色彩变幻。

栾树细细碎碎的花朵、多彩丰盛的果实,在细细碎碎的日子里带给人绵密丰富的快乐。冬天的栾树虽然失去了秋天里丰盛的色彩,挂在枝头的干枯果实却蕴藏着一种无以言说的力量,在冬日的暖阳里熠熠发光。

栾树不仅美,它的花还可入药,也可作黄色染料,木材能制器具,种子可以榨油。栾树叶,荒年时可食,又能用作蓝色染料。栾树小灯笼里青绿色的种子——木栾子成熟之后,会变成黝黑油亮的圆珠,有人会把它打上孔,穿起来,做成手串,僧人也常把它穿成念珠。也就是这样心态阳光的花树,才能如此用尽全力,以自己的方式处处带给人希望和阳光吧?

拥有阳光心态的人,也会像栾树一样依从自己的本心去生活。卓别林在七十岁时写下: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韵律。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