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经常头晕 当心患“烟雾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6 14:07

有一种头晕经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甚至会发生在青少年身上,他们往往患有同一种疾病——烟雾病。

这种疾病较为罕见,因患者在血管造影中,脑底的异常血管形状酷似人在吸烟时吐出的烟雾,故称为“烟雾病”。

年轻人头晕别轻视

“妈,我头晕。”

“年纪轻轻哪来的头晕?”

李雷最近总是头晕,他很疑惑,头晕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吗?为查明原因,李雷到郑州市中心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烟雾病。

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辉说,烟雾病是以供应大脑血液的大血管闭合,大脑缺血后滋生异常毛细血管网为特征的一种慢性脑血管闭塞性疾病。头晕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头晕更应该引起重视,烟雾病发病率不高,但亚洲东部高发,国内主要集中在河南省东部和山东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手术治疗烟雾病预后较好

张辉介绍,科室收治过的33岁患者高女士,3年前开始间断性头晕,累的时候休息一会儿就好了。直到1个月前,她突然感觉头晕加重,甚至左边身体也不会动,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半小时后这种症状才逐渐缓解。她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其双侧大脑中动脉起始处及双侧颈内动脉末端狭窄、闭塞,诊断为烟雾病。

另一名31岁的患者张女士,间断性头晕8年,开始的时候并不严重,直到最近头晕加重、记忆力减退、血压升高。张女士住进了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心内科,检查显示,其双侧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起始处闭塞,诊断为烟雾病。

资料显示,烟雾病患者可反复出现脑出血或脑梗死,预后极差且药物治疗无效,不能阻止该疾病的发展。

张辉说,烟雾病也不是不可治疗,颅内外搭桥手术是目前治疗烟雾病最有效的方法,能有效阻止该疾病的进展,极大地降低再出血及脑梗死的发生概率,提高生存率及生活质量。高女士和张女士均认同,准备尝试手术治疗。

术前,张辉和吕国伟医师为两名患者实施“DSA全脑血管造影术”,充分了解颅内、颅外血管及其代偿情况,寻找搭桥受体血管。完善了术前准备后,张辉和创伤显微外科王飞云主任强强联手,分别为高女士和张女士实施了颅内外血管直接搭桥术+间接搭桥术,用一根比头发丝儿还细的针线在直径仅仅1mm的血管上缝合8针。

手术成功,目前高女士和张女士均恢复良好。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晓伟 据郑州市中心医院官网)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