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家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7 16:0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文/图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环境更美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社区也越来越和谐了。”10月17日,七一路办事处文明社区居民王先生表示。

据了解,文明社区是中心城区的散居型社区,面积0.3平方公里,居民3000余户,党员39名,志愿者队伍6支30人。辖区内部单位16家,家属楼院51个,95%以上实行了封闭式管理。

在“创文”过程中,文明社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服务为抓手,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使辖区市容市貌更上新台阶,居民文明素养不断得到提升,辖区公共场所乱丢垃圾、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居民小区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文明和谐幸福花正在社区处处绽放。

针对社区“创文”死角多、难度大等现状,文明社区多次组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脏乱差情况进行逐项整治。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沿街商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卫生死角、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大清理、大整治。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口市民文明公约、未成年人教育、健康文化宣传及科普教育等,该社区依靠驻区单位,利用大型宣传栏、LED电子屏、网站、微博、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在辖区营造出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辖区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广泛开展先进事迹宣传宣讲,以身边的典型,讲身边的故事、教身边的人群,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社区和谐。该社区通过运用文化交流手段,建立了“以文化载体促进人际和谐”平台;以“两走进三走遍”为主题的法制、消防安全、科普宣传进楼院,进校园活动,为居民搭建了沟通感情的桥梁,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利用社区文化广场等现有文化活动设施,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种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文明新事,让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文明礼教。

同时,该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指导监督辖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动员社区内外各方面力量支持“创文”、参与“创文”、投身“创文”。

“‘创文’是一件实事、好事,真正受益的是咱老百姓。”广大居民发出由衷的赞叹。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