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颍河畔一堂感人至深的“党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7 16:29

通讯员 王向灵 郭欣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退伍老兵、村党支部书记,零距离谛听习主席的讲话,心潮澎湃,激动万分……”10月16日下午,应中交二航局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总承包党支部的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为30多名党员和青年骨干,上了一堂题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的党课。

      

王国辉1996年参军入伍,2012年退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全国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到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他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大年三十,开着满载5吨蔬菜的货车连夜行驶500公里,送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

大年初一返回村里后,住进蔬菜大棚主动隔离,但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退役老兵、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用手机指挥村里防疫工作,为近3000村民免费发放口罩,对村里的人员进行摸排,掌握实情,分类防控;对10名武汉返村人员进行重点隔离观察,每天电话询问身体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全村近3000人无一人感染。

2月24日、3月1日,王国辉又完成了第二次和第三次武汉“逆行”,为武汉一线环卫工人和部分小区、医院送去150吨爱心蔬菜。

舍生忘死、三次“逆行”驰援武汉的王国辉,虽然每次送菜的地点离爱人和孩子居住小区很近,但一年多没和爱人、孩子见面的王国辉强忍思念,严守纪律,三过家门而不入,没有和家人见上一面。王国辉语重心长地说,能够三次武汉“逆行”并非偶然,他始终以党员、军人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其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等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王国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兴奋不己。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去北京参加表彰会时,他随身携带的一本《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工作条例》,看了又看。对回村后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他已经有了初步计划:那就是以大棚蔬菜种植为基础,发展壮大高效集约农业种植1200亩,吸纳全村80%的农户参与种植,走“种植基地+党支部+农户”种植模式,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王国辉说,能代表河南人上台领奖,并与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零距离接触,深感荣幸和自豪。说话间,王国辉的泪水夺眶而出,真情的流露感动到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聆听王书记的‘故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深受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英雄为榜样,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二航局增光,为祖国添彩!”青年党员郭欣然激动地说。

据悉,自今年6月份沙颍河项目部党支部与王国辉所在的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以来,这是王国辉在项目部的第二次授课。

王国辉最后说,他的荣誉不归功于他自己,应属于支持他的每一个人,属于整个河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牢记使命,为祖国再立新功!

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殷旺明说,王国辉的“逆行”精神已在项目部生根发芽,正激励着每一个二航人扛起责任和担当,加班加点,紧张施工,早日打通水上大动脉,为推动周口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