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马兵:文明从讲卫生做起

来源:周口晚报 2020-10-19 08:12

马兵在打扫车厢

□见习记者 支亚茹 文/图

“出车前我都会认真打扫车辆,做到脏车不出站,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打扫车辆卫生,除了对车身卫生、站台卫生、车厢卫生进行打扫外,有时候两个坐椅中间的缝隙扫帚、拖把下不去,我都是拿毛巾来回擦,努力做到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有乘客夸赞这是一辆新车,卫生又干净。每当听到这些,我就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的汗水没有白流。” 昨日,市公交一公司19路公交车司机马兵告诉记者。公交车不仅是一座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因此,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公交车司机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安全驾驶、车厢卫生、仪表仪容、耐心解答乘客疑问、安全将乘客运到目的地等方面作出努力,马兵就是这样一名公交车司机。

据了解,周口的公交系统跟其他城市不一样:其他城市的公交车都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打扫卫生,周口公交公司实行的是公交车司机跑了一个班次回到公司后,司机打扫车辆卫生。 

马兵今年43岁,18岁开始开车,以前是一名货车司机,2016年到市公交公司上班,现在是19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也是19路公交车的线路长。马兵说:“以前当货车司机的时候,有很多坏习惯,进入公交行业以后,慢慢地开始注意文明礼貌、文明用语、车厢卫生等。刚开始啥都不懂,后来逐渐发现,你把卫生打扫干净了,乘客一上车就感觉车厢很干净,他自己都不好意思乱扔东西了。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你尊重乘客了,乘客自然也会爱护车内卫生。文明从讲卫生做起,现在一公司所有驾驶员都很注重车厢卫生。” 马兵说,为了防止乘客晕车呕吐,他在车上准备的有食品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车辆消杀,做到车辆干净明亮卫生,力求给乘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提到近些年乘客素质的变化,马兵说:“现在公交车打扫得干净,市民素质也提高了,吃东西时都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和前几年不一样,不文明的事情现在很少发生。”

除注重卫生外,马兵在工作中把“安全驾驶 文明行车”的理念时刻记在心里。看到老年人、残疾人、抱小孩儿的准备乘车,他都是把车停稳再开门。另外,马兵平常也会把捡到的手提电脑、手机、钱包、背包等物品及时归还给乘客。

马兵的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周口公交一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彦军说:“作为一名党员,马兵认真执行公司文明服务规范,出车前后都会仔细检查车辆外观,把车身刷洗得像新车一样,是我们公司的卫生标兵。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使用文明用语,严格执行公司文明服务规定,做到耐心解答乘客问询、乐于助人、拾金不昧,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广大乘客的交口称赞。”③7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