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手术台上签字:我要像儿子那样 自愿逝世后捐献器官

来源:周口晚报 2020-10-19 08:23

刘玉芝老人手捧儿子的荣誉证书

□记者 刘伟

通讯员 刘进才 刘筱筱 文/图

“如果手术出现意外,我要像我儿子那样,自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10月15日,周口市淮阳区安岭镇郭庄村71岁刘玉芝老人,躺在市东新区人民医院手术台上颤巍巍地提起笔,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刘玉芝老人的病床前放着一个暖瓶,枕头旁放着一件整洁的外套,床头摆放着一本红色的荣誉证书,显得分外“扎眼”。

守在病床前的是刘玉芝老人的小女儿,医生正在与她详细交谈病情。“腰部疼痛加重,右下肢疼痛、麻木,疼痛从右侧臀部放射到右足。根据目前情况,需要手术,由于患者年龄偏大,手术有风险。”医生关切地说。

在手术签字前,刘玉芝老人说:“我必须手术,因为我还需要照顾我的孙子和孙女。”和儿子一样,如果手术出现意外,刘玉芝自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

郭书宝,43岁,淮阳区安岭镇郭庄村民,是刘玉芝老人的儿子,天生腿残疾,平时靠双拐行走,后经人介绍在温州以开三轮车拉客挣钱补贴家用,家里还有一位患精神病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去年10月份,郭书宝突发脑溢血,虽被及时送往医院,但在医院进入深度昏迷状态,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按照救治医生的说法,即使病人能苏醒过来,也是植物人。最后,家人只得无奈放弃治疗。

按照郭书宝生前的意愿,自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随后,由他71岁的老母亲刘玉芝代为签字。

儿子的突然离去,给刘玉芝老人留下的唯有悲伤和凄凉。但刘玉芝老人清醒地认识到,要面对现实,儿子不在了,她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往年每到农忙季节,刘玉芝老人既要收割庄稼,又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儿媳,还要顾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学习,虽自己也患有多年的腰椎疼痛疾病,但她毅然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来支撑这个家。

“俺奶真不容易,自从爸爸去世后,家里仅有的几亩田地都是她一个人种的,哪怕逢年过节,她也舍不得包一顿饺子吃。家里养有7只母鸡,她从没舍得煮一个鸡蛋给自己吃。每天,她都把鸡蛋收集在一起,拿到集市上去卖,卖的钱供我和弟弟上学用。”刘玉芝老人的孙女说。

病房里,看到两个懂事的孩子趴在自己的病床前嘘寒问暖,刘玉芝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她悄悄拂去眼角的泪滴,从脸上挤出一丝笑容安慰两个孩子:“好好上学,奶奶身体好着呢,无论多么困难,也要供你们两个上大学。”③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