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检察临界预防呵护未成年健康成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19 14:5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白洁茹 李秋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时,发现有5名涉案未成年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其中三人为在校学生。为了让5个孩子意识到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对自身的危险性,10月16日下午3点,该院联合公安、团委、妇联以及未成年人家长针对未成年犯罪进行训诫,对如何防止他们再次违法犯罪,怎样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共同对未成年人进行临界预防教育。

针对未成年人的特殊性,该院进行集中训诫、法治教育,告诉孩子们,他们的行为已触犯法律,但因没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而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同时引用以往所办案例,以故事形式深入浅出,告诫孩子及家长:恶习不改,认识不足,终将酿成大祸。希望监护人对孩子进行多交流、多沟通,时刻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孩子出了问题,家庭教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今天的交流希望监护人尽到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中的义务和责任,创造和睦的家庭氛围。

听完检察官的讲解,5名未成年人及家长深受启发,有所感悟,家长表示今后要做好监管职责,涉案未成年人表示要做到知法守法,努力学习,远离犯罪。

最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团委、妇联共同希望这些未成年人真诚改过,努力学习创造更好的未来。通过此次法制教育,5名未成年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会好好学习,遵纪守法,为社会多做贡献。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