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 人人都可以纠违章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20 14:16

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在网络上向交管部门举报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10月9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消息,国庆中秋假期,有500多名群众向高速警方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车辆达2000多辆。目前,高速警方已对违法司机进行了处罚。

10月1日,长垣市民李先生拍照361张,向高速警方举报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高速警方根据这些照片,对36名违法司机进行处罚,分别罚款200元、记6分。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永航说,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现有司机驾车交通违法,群众可以用手机拍照向高速警方举报,一经查实,高速警方将依法严厉查处。

“目前,我们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有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查处两种方式。群众举报作为现场查处的一种补充方式,可以有效弥补警方在一些路段的执法盲点。‘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人人都可以是交警。”刘永航说。

如何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群众发现发生在我省高速公路上的9类违法行为时,可向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举报:大车占道;遇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客运车辆停车上下乘客、装卸货物;客车超员;酒驾;驾驶假牌假证、套牌套证、无牌无证机动车或非法拼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非法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交通肇事后逃逸;其他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案件。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微信、微博及“高速警民通”客户端管理人员收到交通违法举报信息后,通报给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令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车辆途经地的高速交警支(大)队进行查处,各支(大)队及时将查处结果报指挥中心,同时依法将违法信息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并予以处罚。

高速警方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和保密制度,严格保护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信息。高速警方提醒群众注意对举报违法车辆和司机的隐私保护,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高速警方表示,按照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过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证据。如果车主对处罚结果不满意,可向高速警方申请行政复议。(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