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暨均衡创建现场会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21 11: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10月20日上午,淮阳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暨均衡创建现场会在豆门乡召开。淮阳区政法委书记、副区长王汝凌,淮阳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师建锋和局党组其他成员、区教体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各乡镇中心校业务校长,以及全区136所均衡迎验学校校长、局直学校校长、豆门乡各中小学校长共计270人参加了会议。

豆门乡党委书记张长银介绍了近年来豆门教育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规划了豆门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远景目标,为豆门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指出了乡镇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现场会上,豆门乡中心校校长张军领、鲁台中心校校长夏守征作典型发言。

区教体局副局长井宏泉作“十四五编制规划”及业务工作部署,一要把握关键,务实重干,集中精力做好基础教育工作。二要密切配合,埋头苦干,合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破解提升难题,建立质量提升的核心带动机制,打造好三极引擎;力出实策,完善质量提升的交流促进机制,培育好增长点面;谋划思路,形成教育质量提升的评价竞争机制,定位好发展目标。三要密切配合,埋头苦干,合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以赴做好均衡应验工作。他要求全区教育系统按照“十四五”编制工作方案,努力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名、不追于浮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缜密的举措、更加勤勉的作风,夙夜在公、勇立潮头、同频共振、合力攻坚,为淮阳教育质量提升承梦前行。

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师建锋同志在现场会上作工作报告。一要全面领会,深刻认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教育使命和责任担当,推进学校标准化管理的“四个有利”,即有利于加快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实施。二要认清形势,准确研判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的形势任务,切实落实发展目标和行动举措,对当前全区教育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精准剖析并指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三要务实重干,坚定不移做好质量提升这一目标,切实完成各项目标考核任务。全区教职员工要提高站位,竭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塑造灵魂、品格、未来的重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勇向前、攻坚克难,让学校标准化管理有根本性好转、均衡创建取得压倒性胜利、集团化办学取得突破性进展,谱写淮阳教育新篇章。

淮阳区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王汝凌结合淮阳教育实际指出,一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用好优势,增强教育标准化管理的动力。二要审视教育问题,认真反思,弥补差距,树牢教育质量提升的决心。三要创新教育理念,紧跟时代,深化改革,扛稳教育持续发展的责任。王汝凌肯定了全区教育系统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提出来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号召广大教育工作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踏实工作、不畏艰难,为淮阳区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会前,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豆门乡贾营学校高庄校区、孙营教学点、贾营小学,听取了贾营学校高庄校区推行“强校+弱校”中对教师配备、教学改革、一体化办学的典型做法,听取了孙营学校打造“小而优、小而美”校园新貌的经验介绍,听取了贾营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功能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及精细化管理、学生德育及先进班级创建等方面的经验介绍。

区教体局领导对豆门乡在集团化办学、校园文化建设、均衡创建、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豆门乡全体教师为秉承“办有尊严的学校、做受尊重教师、育有未来的学生”这一理念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参会人员对豆门乡三所学校根据各校实际,在注重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赞赏,与学校负责人就如何根据农村实际更好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了探讨。②8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