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女民兵:迷彩下的“红十字方阵”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10-23 11:3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张鹏飞 齐修众 

“稍息,立正,齐步走!”10月下旬,在淮阳区基干民兵军事训练场上,活跃着一支医疗救护专业分队,这支由20名医院护士组成的基干民兵队伍,她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在队列、射击、投弹、包扎、盾牌操等多个军事科目中,样样名列前茅,她们用拿着注射器针管的手,扛起了钢枪,举起了盾牌,树立起了女基干民兵军事训练的好样子。

白衣天使爱武装,聚焦打赢练武忙。在队列训练中,20名女民兵按照教练的口令,一遍一遍的练习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很快队伍队列有了起色,基干民兵魏慧娟刚开始还有些顺拐,两条腿也不听使唤,教练员刘思嘉一遍一遍为她开小灶、纠正动作,三番五次,不厌其烦。终于,魏慧娟不顺拐了,并通过加班加点、不断刻苦的训练,成为了队列训练的标兵。

射击训练是当好基干民兵的基本训练科目,教练员刘思嘉演示了射击动作要领,按照口令,从卧倒到瞄准击发,一连贯动作一气呵成,即标准又规范。未打过靶的女基干民兵们个个摇摇欲试,刘思嘉耐心的为他们讲解示范和纠正射击动作,在最后的打靶的20名女基干民兵,优秀率达到80%,受到带队领导的表扬。

战场救护是女民兵救护分队的看家本领。在战场修护训练中,女民兵们既当受训者,又当教练员,细心为大家讲解示范包扎、止血和伤员运送,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在她们的带动下,全体参训的基干民兵训练成绩也明显提高。

盾牌操训练中,教练员详细讲解了盾牌操的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女民兵们对盾牌“劈”“扫”“挑”“砸”的基本打击动作和“纵”“横”“梯”“楔”“菱”的综合防暴队形进行了训练和演练。她们以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快速的掌握盾牌操的动作要领。

淮阳区人武部部长李保祥说,女基干民兵医疗救护专业分队的20名专业队员,在淮阳区民兵训练基地摸爬滚打的训练,她们斗志昂扬、精神抖擞,展现出了新时期女基干民兵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能打善战的精神风貌。她们在训练场上是训练尖子,上了战场便是优秀的医疗救护专业战士。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