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故事 扎根基层做群众们的贴心人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1-20 16: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朱东一 文/图 通讯员 刘光

认真踏实,迎难而上,他是村干部眼中的带头人。任劳任怨,为民解忧,他是基层群众眼中的贴心人。2020年2月,淮阳区应急管理局的钱铎夫,带着"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初心,在白楼镇郭楼村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征程。

"学"字当基 抓党建强本领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先当学生,再做书记"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郭楼村位于白楼镇政府东北3公里,下辖10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715人,2020年未脱贫户12户25人。由于上任时间短,工作任务重,很多情况不熟悉、不清楚,他感觉压力非常大。然而他未曾退缩,正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他迅速调整状态,每天学习扶贫政策,向村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镇扶贫办干部请教。工作之余,他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了解时政要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勤读有字之书,善读无字之书,不断补充知识,弥补能力,提高自己本领,向着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努力。

驻村以来,他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要切入点,从抓班子,强堡垒入手,完善管理制度,丰富党建活动,积极探索出"党建+脱贫"新路子,形成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机制,通过加大支部对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访"字当头 摸家底听民声

担任第一书记之初,钱铎夫变"驻"为"住",坚守五天四夜住村,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从村头到村尾,对于全村10个自然村174户贫困户,家家户户他都进门访问,深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对未脱贫户,注重看已制定的帮扶措施准不准,如期脱贫还有什么困难;对已脱贫户注重看他们脱贫措施牢不牢,脱贫成果稳不稳,还有没有返贫风险,并认真做好遍访记录。

郭庄村民组的贫困户金军,她的老公在外面干活的时候不慎从高处跌落,经过长时间的抢救虽然捡回一条命但因后续种种问题,她的老公还是离开了他们,一场意外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她的婆婆腰和腿都不好,干不了农活,下面还有三个孩子,金军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因为要照顾婆婆和孩子,她出不了远门,只能在县里找个工作挣钱补贴家用。钱铎夫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了金军的家庭情况,主动为其争取政策,帮助其申请低保,并利用社会上的力量为三个小孩捐赠书籍,极大地改善了他们家的家庭条件。在后续的走访过程中,每一次到她家,她都会亲切地拉着钱铎夫的手说:感谢你们啊,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多谢党的关心与支持,我会好好工作,并教育自己的孩子向你们学习。

这种事情还有很多,翻开他的遍访台账,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户的诉求。"我妈年龄大了,去镇上年审不方便,可以帮我妈用手机进行年检吗?""现在疫情很严重,孩子上网课,没地方打印作业。""可以帮我在城里代买药吗?"……这些看起来琐碎的小事,都成了钱铎夫心中的大事,每一件事他都认真对待,尽心解决,一时间成了群众的跑腿员。

半年来,他用脚步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温暖这里的每一位贫困群众,用实干带领这里的群众改变贫困面貌,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三排三清零"行动,用信心不倒、希望不灭的决心全力做好剩余贫困户的脱贫,确保不让一名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③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