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小儿中药灌肠疗法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1-20 18:0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鸿飞

近日,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坚持中西医结合理念,克服婴幼儿口服药物的困难,积极开展中药灌肠疗法治疗各种儿科常见疾病,开辟了儿科给药的新途径。灌肠是经直肠给药,药物经肠道保留吸收,患儿无疼痛,且避免了口服苦药汤,前来接受此疗法的孩子们几乎不用哄劝,都能很自愿地配合治疗,让患儿家长不再愁眉苦脸。因其显著的疗效,不少家长还主动要求医护人员给自己的孩子使用中药灌肠疗法,深得患儿家长的好评。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中药治疗某些疾病疗效显著,但是中药苦口,并且剂量较大,往往一付药就二三百毫升,儿童服药非常困难。给小儿喂药是每位家长最头疼的事情,常常有家长抱怨:“中药味道太苦,孩子喝不下去,怎么办?”、“吃得没有洒得多”、“根本就喂不进去,喂时得捏住鼻子灌”等。药喂不进去,疾病就难以控制或者治愈,强行喂药则可能导致孩子发生窒息危险。

中药灌肠疗法是中医外治法之一,是根据中医辩证选配药,并将药液灌注于肠道内来治病的一种方法,尤适用于小儿。直肠给药是一种根据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科学实践相结合的一种全新观念的绿色疗法,在治疗小儿疾病方面优势明显。首先中药灌肠疗效好,用中药药液保留灌肠时,由于药物在肠道,经直肠下腔静脉吸收,没有经过胃和小肠,因而避免了消化液对药物的影响,且减少肝脏的首过效应,药物有效成分浓度高,疗效好;其次灌肠操作简单,过程没有痛苦,小儿容易接受,解决了小儿服药困难的难题。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