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四镇”建设系列报道之三:打造“美丽宜居生态镇”

来源:周口日报 2021-01-21 08:52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常少华 张红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虽时值冬日,记者在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街小巷行走时,映入眼帘的是优雅的墙画、美观的行道树、干净的路面……这一道道令人欣喜的社区风景,是城关回族镇深入推进“美丽宜居生态镇”建设带来的积极变化。

城关回族镇党委书记姚华介绍,为全面落实精细管理创亮点,打造“美丽宜居生态镇”,城关回族镇坚持做到“三化”标准。

一是推动铁腕治污常态化。围绕创建目标任务,落实县委“十大行动”,制订详细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展“五个清零、五大行动”,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二是推进城区建设精细化。在建成7个街头游园、5个主题公园的基础上,新建和谐公园、孝道文化园等3个主题公园和3个街心亭;拆除两违建筑3万多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硬化美化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持续推进团结路路长制,实现老城区街道美化、亮化、绿化;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拟打造“一湖(如意湖)一园(惠民公园)一广场(利民广场)”红色党建宣传教育基地,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史、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小街小巷管理规范化。大力实施胡同长制,开展现场观摩会10次。在全镇1566条小街小巷明确胡同长、挂上胡同牌、配备保洁员,形成有制度、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的规范化管理体系,达到管理无死角、服务无遗漏、监管无盲点。

为让辖区群众宜居宜业,2020年,城关回族镇投入使用文化社区广场16个、镇文艺团队40支,每支队伍20人以上,这些文艺团队常年活跃在广场、社区、校园,为辖区居民送去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举行庆元旦、迎新春等大型演出30余场,各种艺术团体深入基层演出10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2万余人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该镇镇长王艳欣喜地介绍,城关回族镇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规范办学行为、强化队伍管理、均衡教育资源”,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基础教育亮点纷呈,成绩可喜可贺,2020年,该镇中招被县一高正取生达600人以上,中招成绩全县前10名中该镇占3人;小六会考,全县前1000名中该镇占372名,前500名中占222名,前100名中占44名,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位居全县之首。

一花引来百花开。该镇党委书记姚华表示,美丽宜居城镇建设既要注重示范先行、规划引领,又要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重视发挥乡规民约的规范作用和居民自我约束作用,尊重居民意愿,着力强化居民卫生观念,提高居民道德素养。“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汇聚“微行为”,形成“众力量”。在完善各类硬件设施的同时,镇党委、镇政府还着力抓好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使“美丽宜居生态镇”建设拥有恒久的生命力。③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