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这家“乡村大食堂”:“积分”换美食 别样腊八饭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1-21 12: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吕冰汝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0日“腊八节”这天,西华县奉母镇七里仓二村的乡村大食堂里欢声笑语,参与本村公益劳动归来的留守老人们,享用着“积分卡”换来的别样腊八美食,浓浓的年味儿就从这碗香喷喷、爱满满的腊八饭蔓延开来。

“手脚勤快样样有,好吃懒做事事空”。西华县奉母镇七里仓二村的乡村大食堂,把全村空巢、高龄、独居、未脱贫户等老人组织起来,参与村里的除草、砌墙、垒砖、清扫街道等公益劳动,每天通过劳动换取积分,一个积分对应的就是一顿免费的饭菜,彻底解决了七里仓二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这在周口市尚属首家。

“自己通过劳动‘挣’来的饭,吃着就是硬气。通过组织这些老人参与村里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无形中让老人们活动起来,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老人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乡村大食堂从2020年“十一”开始试运营,目前长期在这吃饭的有30余人,每天由生产队长何钦亮统一安排工作,由记工员王云根据出勤和工作完成情况,发放积分卡,积分卡可以兑换一日三餐,确保每位老人都能吃上热乎饭。该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圈介绍,乡村大食堂不仅激起了老年人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发挥余热,更是为乡村振兴增添一份力量,他们开始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由“跟着干”转变到“主动干”,由过去一个人无所事事转变到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为实现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②9

老人们在乡村大食堂一块吃腊八饭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