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监督+线下走访 淮阳区检察院完成对辖区社区矫正“全覆盖”督导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8-07 16:11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杨晨 张云霞

“咱所在矫人员有请假的吗?有什么特殊情况吗?”近日,淮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郭磊一边查看在矫人员档案,一边向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询问道。

为依法履行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职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连日来,淮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干警们不惧酷暑,走遍了区内所有乡镇街道,完成了对辖区内19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全覆盖督导工作。

每到一处,检察官们通过进行集中点验,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点名,对照身份证件核对身份,开展教育训诫,向社区矫正对象阐明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责,普及《社区矫正法》;通过听取工作介绍、座谈交流、查看社区矫正档案和抽查信息核查平台等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接收和解除程序、外出请销假手续、手机定位管理等进行全面督导,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嗜酒不良习惯、自控能力差、家庭条件困难或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服刑人员,及时列入重点管控名单,加大谈话教育次数与监管力度,要求因人施策,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进行精准化教育帮扶。

同时,重点查看了社区矫正信息核查系统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豫矫通”APP实时监控社区矫正对象人脸识别完成情况,在线学习完成情况,越界离线情况,办理解矫情况,大数据查询等。针对遵规服管意识不强的社区矫正对象,采用电子监管定位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监管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隐患。

据悉,淮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线上监督+线下走访”监督方法,加大督导力度,注重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会同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切实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发生。②1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