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曹河:整治人居环境 乡村铺展新画卷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23-08-13 12:59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纵横交织的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绿树红花生机盎然,坑塘内的层层叠叠的荷叶迎风招展,驻足在坑塘边纳凉的人们脸上荡漾幸福的笑容……眼下,走进淮阳区曹河乡村,呈现眼前的是一幅幅乡村新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和记者一同入村走访的曹河乡党委书记贾西伟介绍道,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他们紧盯重点领域强弱项,综合施策,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的“残垣断壁(危房)大拆除、环境卫生大扫除、黑臭水体大消除”三大行动,给环境增“颜值”、促乡村提“气质”,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在党路口、东黄、西黄等行政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上,很难见到几片落叶;白色的一排排墙体显得格外整齐,有的还彩绘上了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的墙体画,成为村子里的一道道风景。

“这些村子的卫生保持得这么好有啥秘诀?”面对这样的提问,贾西伟称,他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聚焦重点,克难攻坚。他和乡长统筹安排好其他工作后,大多时间都走进各个行政村查看卫生状况。对发现的问题,随时喊来包片乡干部、村干部现场交办。交办后,同时以清单的形式交给乡督查组督办,确保发生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包片乡干部,每个自然村都要看,每个胡同都要转,每个角落都要看,每个坑塘都要管。在日常保洁中,全乡123名专业保洁员和341名公益岗保洁员负责所在村子街道的卫生保洁。他们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等胡同长的作用,让群众提醒群众,邻居提醒邻居,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加强全乡垃圾专业收集人员和车辆的监督和管理,力争做到各行政村垃圾日产日清。他们还不定期抽签开展集中观摩,奖优罚劣,对评比落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检讨。同时落后的村要继续参加下次观摩。对于整治人居环境任务较重,经济确有困难的村,乡里给予大力保障,确保村干部开展工作无后顾之忧。

一套务实的“组合拳”,不仅让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格局。

“在基层,干各项工作,走‘群众路线’是制胜的‘法宝’”。贾西伟边走边说,在整治人居环境中,他们特别提出各村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遵循“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因村选案”原则,避免一刀切、简单化开展整治工作。

在党路口行政村水坑王庄自然村,记者看到道路不仅整洁,且多数村民的房前屋后、庭院和村子多条街道两侧种满了月季、美人蕉、桃红、桂花树等地方花木,绿树葱郁,花香扑鼻。

村党支部书记党抗抗说,今年春季,在治理黄土裸露工作中,他们村群众代表会上,多数人提出房前屋后和村子街道两侧土路路面不要全部硬化,留些空地种些花木的意见。“这样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还有利于美化家园”。最终,村子采纳了群众的整治意见。如今,村民们房前屋后花树簇拥的景象格外喜人。

东黄村在治理近20亩坑塘时,清除完陈年垃圾后,没有狠挖水塘,而是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在坑塘周边浅水区域种上莲藕和蒲草等,砌上砖柱,铺上楼板作为亲水栈道。而今,茶余饭后的村民们,走近四周堤岸开满格桑花的坑塘,漫步于亲水栈道上纳凉,眼前荷叶田田,迎风摇曳,内心不油然生发出满满的幸福感。

傍晚,曹河乡村街道电灯次第亮起,欢乐的歌儿不时从几家农家院内传出,那该是乡亲们在歌唱他们的幸福新生活。②2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