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新站镇:下好“三步棋” 荒地变良田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8-17 08:56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炜 袁燕存

今年以来,新站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把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抓手,下好“三步棋”,扎实开展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挖掘土地潜力,实现荒地变良田,促进粮食增产、群众增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压实责任,下好组织领导“统筹棋”。新站镇成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土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15次,研究整治措施,解决推进中存在问题,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新站镇土地整治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同时制订土地综合整治方案,明确责任,由镇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为顺利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治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营造氛围,下好宣传动员“引导棋”。新站镇充分运用宣传车、宣传横幅、村级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土地整治的有关政策,针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党员干部化身政策宣传讲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撂荒土地排查员,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地耕种的意义,积极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充分营造家家知晓,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安排专职人员组织涉及村“两委”及对本村土地熟悉群众代表,对照图斑进行逐一摸排核查,建立台账、及时并准确记录,确保土地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因地制宜,下好分类施策“精准棋”。根据项目区域、工作难易程度、保障政策的不同,新站镇采取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方式,先后组织人力150余人次、出动机械40余辆次将整治地块进行治理。同时,结合土地流转政策,对于地块宽大、群众无法耕种的地块,严格按照土地流转程序,对治理的土地实行统一流转。针对地块较小,便于耕种的积极鼓励群众自行栽种,不便耕种的积极为土地治理的农户寻找承包户,从而真正达到“土地综合整治”的实际效果。

今年以来,新站镇累计整治土地27块,总面积69.24亩,其中占补平衡38.25亩,增减挂钩30.99亩,复垦率达到100%,整治总面积、复垦率均居全区前列。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