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贾滩镇:乡风文明产业兴 和美乡村入画来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9-13 11:14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于新豪

高端大气的文化广场、宽敞整洁的村庄巷道、内容丰富的文化景观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金秋时节,走进鹿邑县贾滩镇槐树李村,充满朝气的乡村振兴画卷迎面而来。

好家风带动好乡风。近年来,槐树李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先后表彰奖励各类先进户100余户(人)。同时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良好家风,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去年,张银超家庭被评为“周口市最美庭院”。走进张银超家,院内干净整洁,花开正艳,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简洁大气又不失温馨。“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把家里收拾干净了,做起事来心情也会好很多。”提起现在的生活,张银超嘴上说辛苦,幸福之情却溢于言表,“每天早起把家里安排妥当后,我就去村里的蔬菜基地打工,一家人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孩子们也都争气,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槐树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光杰说:“张银超家的孩子不仅学习好,还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女儿张书嘉上学期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张银超家庭还是我们村‘最美家庭’的代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槐树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白菜、芹菜、西红柿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去年8月,在贾滩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村里建起了现代化塑料大棚,吸纳附近群众到种植基地常年务工,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基地负责人任高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蔬菜种植大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一株株黄瓜秧苗整齐排列,茁壮成长;鲜嫩的西红柿挂在枝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基地一期工程占地10多亩,总投资50多万元,规划建设现代化高端保暖大型拱棚10个,目前已全部投入生产,主要种植口感西红柿、密刺黄瓜、辣椒等高端蔬菜,所产蔬菜目前主要供应鹿邑及周边县市的蔬菜市场。”任高杰说,园区目前已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从事种植、灌溉、采摘等工作,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目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贾滩镇党委书记梁宗印说,贾滩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有序建设和美乡村。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