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贾滩镇:人居环境美 群众笑开颜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9-14 20:15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于新豪

“空气好、绿化好,住着心情好、身体好,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走进鹿邑县贾滩镇大宋村,只见房屋鳞次栉比,院落干净整洁,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大棚辣椒种植基地、村内广场观光小公园,荒芜的空心院落变身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村公园、村宴会中心,废旧的坛坛罐罐被用来养花植草……9月14日,走进鹿邑县贾滩镇大宋村,让人不禁为如诗如画的田园和一座座“有文化的院子”拍手叫好。这里没有大拆大建的改造,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坚持修旧如旧。这里有大刀阔斧的整治,改水改厕、改厨改房、垃圾分类回收、污水统一处理,保持干净整洁。

让村庄重新焕发新活力,吸引无数城里人观光体验,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以前宁愿在外面租房也不愿回来住,现在有时间就想在村里转转。黄土村变成了花园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变化天翻地覆。”正在院子里晾晒玉米的大宋村村民宋祖良笑容满面,“越来越爱我的家乡!”宋祖良的幸福,是鹿邑县贾滩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打造文明、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镇将3个居委会、28个行政村按照经济状况、人文特色、自然禀赋划分为不同区域,开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管理等重点工作,从点到面,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贾滩镇党委书记梁宗印说,群众积极参与、乡贤踊跃捐赠,近几年全镇共投入2357.1万元,用于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贾滩还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把绿色低碳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每一件小事抓起,营造绿色发展社会风尚。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