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玉米迎丰收 喜悦满田间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9-15 10:38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于新豪

9月14日,鹿邑县谷阳办事处谭集村硕大的玉米棒子颗粒饱满,村民们穿行在田间采摘新鲜玉米,田间地头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金秋时节,硕果丰仓。眼下,鹿邑县种植的玉米逐渐进入收获期,黄澄澄的玉米簇拥成一片金色海洋,村民们抢抓农时,全面开启收割、晾晒、入仓等工作。

在谷阳办事处谭集村,一排排挺立着的玉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种植户王世界笑得合不拢嘴。 “好种才能种出优质粮,我这合作社300多亩玉米预计亩产800多公斤。”王世界说,今年的玉米价格是每斤1.3元左右,算下来一亩毛收入就是2000多元,300亩玉米能卖上60多万元。  

同为种植大户的刘永立也种了120多亩的玉米,这几天一家人都忙着收割玉米,今年不仅玉米收成好,还遇上了好行情。   “今年玉米价格特别好,我种植的华农689,打粮多,由于品种优良,田间管理措施得当,长得也好,收成非常喜人,预计亩产量在850—900公斤左右,今年的玉米价格普遍高于前几年。”刘永立说。   

今年,鹿邑县谷阳办事处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有效强化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支撑,粮食产量得到了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普遍高涨。“我们帮助种植户选好良种,做好技术指导,帮助架设滴灌,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亩产值也比去年高,实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这两天玉米在陆续收割,收成都很不错。”鹿邑县农资经销商郭鹿杰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确保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鹿邑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科技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高质量发展畜牧业的基础上,加大对玉米、高粱等品种搭配种植,在稳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

梁洪豪是一名退伍军人,这几天他可高兴坏了。“当时选择这片地种植玉米,就是想先试着种,看看效益好不好,10多亩玉米意料之外的丰收让我下定决心明年扩大种植面积。”梁洪豪笑着说。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