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归雁”返乡创业 致力中草药萃取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9-15 17:15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国防

取料淘洗、粉碎切片、加水浸泡、加热出液、过滤浓缩、储罐装瓶......经过一系列提取工艺流程,一箱箱中草药日用品装箱外运。9月14日,走进百草园(河南)中药有限公司提取熬制车间,一股中草药清香扑鼻而来,工人师傅们忙碌地将刚生产出来的“自然而然”中草药日用品打包装车。

乡情感召 “归雁”返乡创业

“我以前在广州从事化妆品生产,公司营销做得一直很好。为响应鹿邑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号召,2021年我决定返乡建厂,当年3月开始筹建,今年8月公司正式建成投产。”百草园(河南)中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强说,把公司从广州迁回鹿邑,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鹿邑紧邻“中华药都”安徽亳州,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比如药材运输、技术、研发、信息等,二是鹿邑是老子故里,老子文化、老子养生文化均起源于这里。

百草园(河南)中药有限公司位于鹿邑县开发区,占地面积136亩,一期工程已投资3亿余元,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配套用房及附属设施10万平方米,主要包含光合科技馆、省级工程研发中心、展厅、会议办公,销售配套车间等。其中建设10万级GMP洁净生产车间6个,分别为中草药提取、中草药化妆品、中草药消毒用品生产,以及中草药保健品、中草药功能性食品和包装包材用品生产车间。

“公司已引进中草药萃取、中药化妆品、中药日用品、中药消毒用品、保健用品、功能性食品、包装用品等生态产业链及全自动生产线20多条,拥有机械设备100多套,项目具备年生产能力中药提取液3万吨、中药粉6000吨、中药浆2万吨、保健食品及保健用品1万吨、包装包材3000万瓶。”刘强说,公司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将解决1200人就业,3年实现销售50亿元,5年突破百亿元,可创利税1.5亿元,并力争3年冲刺IPO上市。公司将直接或间接带动30万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积极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五位一体打造全产业链

“我们精心打造集‘产、学、研、转、植’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企业,结合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形成资源节约、生态平衡的健康产业链,最终成为河南乃至国家的一张响亮名片。”刘强介绍说。

“产”,即依托产业链优势,更加深入完善及扩大产业链,从中药提取到中间体,再到成品,形成完善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学”,即长期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山大学药学院等专业科研机构及院校达成产学研深度合作,与屮医世家对宋代遗留药学古书史料进行收集、整理、论证、验方,围绕中药粉、中药汤、 中药浆、中药膏等结合现代先进制备技术及工艺进行迭代升级;“研”,即公司全资成立广东百草中药研究院自主研发机构,并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山大学药学院密切合作,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获得中药外用及食疗产品等方面80余项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公司获得“河南省中药外用共性技术规范创建及应用研究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转”,即通过现有技术、品牌及渠道,全力转化研发成果并投入市场;“植”,即坚守“中草药产业乡村振兴”之路,通过全产业链拉动中草药种植,带动种植中草药示范基地60万亩,实现农户营收倍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定位清晰科学研发产品

“目前我们旗下品牌有‘十二草集’‘自然而然’‘光合草本’‘宫品’‘草本故事’等品牌。每个品牌定位清晰,依托公司产业链和研发生产实力,着力打造围绕‘中草药从头到脚,从外用到内服的头部品牌集群’。”刘强介绍说。

如“十二草集”中药洗头原浆,遵循古方,采用18道工艺,历时168小时萃取熬制而成,原浆气味由纯草本经古法熬制后自然形成,神秘典雅。目前主要通过直播电商、新媒体线上渠道,年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在草本洗护行业领域遥遥领先,线上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自然而然”中药洗头原浆,依据“材天然,才自然”理念,以千家万户健康日用产品为主、项目类产品为辅,生产中药汤、中药粉、中药浆头疗养发产品。“自然而然”取自道家文化“道法自然”的理念,追求自然健康的美。两千多年来,养生在道家文化中有着无可撼动的地位,而对头发的养护,可谓是道家养生不可缺失的部分。目前该产品打通线下线上双渠道,采用传统渠道和新零售项目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已布局门店3000余家。计划今年年底完成1.2万家门店布局,最终实现全渠道布局,力争2025年实现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

“光合草本”植物消毒液,定位中高端消毒杀菌,经实验室15年的漫长探索,曾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及“河南省中药外用共性技术规范创建及应用研究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为100%纯植物萃取,能快速、有效杀灭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流感等危害人体的病毒、细菌,引领后疫情时代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我们还将研发生产‘草本故事’中药食疗产品,以中医食疗为主,主打年轻态,抓住年轻人养生趋势,推出养生茶连锁,并针对防未病亚健康人群,推出养生食疗系列产品,使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起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刘强说。

刘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遵循“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草药的新故事”这一发展宗旨,积极探索中草药发展规律,传承中医精华,发挥中草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快推进中草药现代化、产业化,努力推动中草药事业和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中草药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②16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