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中药材种植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09-22 17:57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刘璐

金秋时节,在鹿邑县郑家集乡天荣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大型机械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深埋在地下的白术、白芷、苍术等中药材破土而出,40余名村民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装袋、拉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机器正在收割的是白芷,收割机把药材从土里翻出来,俺们把药材挑拣出来就种。”村民孙锦英一边捡药一边笑着说,“村里现在搞中药材种植,俺家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我年纪大出去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闲了就来药材地里干活,一天挖药、拣药,还能挣120多块钱哩。”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235亩白芷、白术、佩兰等中药材,由于天气好,收成好,价格也好。”郑家集乡冯李村党支部书记郑路恒说,现在白术晒干后每公斤能卖到130多块钱,每亩净利润在3.8万元左右,效益相当可观。

近年来,既是天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又是冯李村党支部书记的郑路恒,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要素,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冯李村从2015年开始种植白芷、白芍等中药材,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2021年村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方式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全村种植白芷、白芍、丹参等中药材达1200余亩。

“每年从中药材的育苗到除草再到收割,村里就可带动200多人务工,尤其是附近55岁以上村民来务工的比较多。”郑路恒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努力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

“目前郑家集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郑家集乡党委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在中药材产业上做文章,形成中药材从种植到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路子。

不仅仅是郑家集乡,鹿邑县中药材种植在各乡镇“遍地开花”。杨湖口镇种植蒲公英超过1万亩,发展近百家以蒲公英种植加工为主的合作社或公司,其中有3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多个百亩以上的种植基地。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蒲公英生产全产业链条,杨湖口蒲公英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太清宫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30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参与中药材种植,辐射带动1000户农户参与。目前种植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基地已经发展到3个,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基地已经发展到10个,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鹿邑县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抓手,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依托紧邻“中华药都”安徽省亳州市的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依托,以基地为平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高标准建设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逐步实现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2.8万亩,种植白芷、白术、佩兰、丹参、菊花等中药材近40个品类,产值超1.5亿元,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