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开展欢度“双节”系列活动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10-02 16:48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程文鹏

中秋佳节恰逢国庆假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热烈浓厚、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淮阳区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庆活动320场次,汇聚了欢乐祥和的节庆海洋。

发挥活动阵地作用。淮阳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图书馆等文化活动阵地作用,举行各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爱上中秋 民俗课堂”活动趣味十足,亲子共上一堂课,聆听志愿者讲解中秋节民俗文化,通过生动有趣的图片视频、别开生面的表演,学习了解中秋节的由来、神话传说、风俗良缘、诗词歌赋等,深切感受节庆文化的魅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欢度“双节”,助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淮阳区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组织60多名留守儿童,在太昊陵景区开展《爱我中华》主题研学教育活动,小朋友们身穿汉服,一起做中国传统礼仪游戏——投壶,感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听讲解、数字化立体体验、做观摩游戏活动等方式学习了解伏羲文化,感受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热爱家乡之情、文化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丰富单位文化生活。89个各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各项“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丰富单位文化生活、提高单位凝聚力、营造浓厚节庆氛围。区住建局邀请书画大家,传授绘画经验,一笔一画地教学,单位职工互相交流书法情感,现场其乐融融,增添了文化气息,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的先进示范作用,积极到487个结对共建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走访慰问、文明创建、环境卫生等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区交通局、医保局、区妇联等单位,深入600余户困难家庭,了解群众疾苦、送去慰问品、送上关怀温暖,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文明创建,使文明乡风吹遍乡村沃土,实现城乡共建、文明和谐。

关爱社会特殊群体。为营造尊重劳动、关心劳模、关爱社会的良好氛围,区总工会开展“月满中秋 情暖国庆”慰问活动,为困难职工、环卫工人、农民工、城管交警、快递小哥等近1000名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月饼、牛奶等慰问物品,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文化文艺志愿者、社工人员为第二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送上30个文艺节目,整个养老院弥漫着浓郁的节日气息,让老人们度过了快乐的中秋佳节。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