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设立边界文化墙助力打造平安边界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11-16 09:29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吴全政

这几天,路过淮阳与鹿邑边界界桩的细心群众会发现,在这两个县区界桩附近新设立了边界文化墙。边界文化墙上介绍有两地的基本概况、旅游、美食等内容,成了边界线上的一道风景。这是淮阳区提高边界管理水平和平安边界建设的重要一环。

淮阳区位于周口市中部,与周边8个县(市、区)相连,边界地区人文地理相近相同,联系紧密,人民群众友谊深厚,经济交流密切。一直以来,淮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民政部《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与周边县(市、区)主动联系,加强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边界友好协议,扎实做好边界管理工作,呈现共谋经济发展,共促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5.jpg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勘界工作。撤县设区后,淮阳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勘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协调处理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开展淮阳撤县设区后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通过制定勘界实施方案、召开边界协调会、协商勘界任务、组织专人实地勘测、更换新型界桩等方式,设立界桩21个,完成了与周边8个县(市、区)287.339公里的行政区域界线勘界任务,与沿线双方政府重新签订了勘界协议书,及时上报勘界成果,有效维护边界稳定。

强化多措并举,做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为确保界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区将界线管理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组织开展界桩管护员培训,签订界桩管护责任书,并收集每次联检成果及资料,按照界线档案管理规定立卷归档、备案,切实加强界线联检档案管理。按照“纠纷点必查、界桩点位必到、界桩及方位物必测、联检记录必实”的工作标准,主动与周边县(市、区)沟通联系,征求对方边界联检工作意见和建议,按时组织开展县级界线联检工作,全面排查界桩现状、界线走向和界线纠纷隐患,有效维护边界的严肃性、稳定性。

强化平安建设,做好行政区域界线稳定工作。为维护与周边县(市、区)边界的和谐稳定,将平安边界建设纳入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总体规划,民政部门联合公安、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成立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周边县(市、区)建立行政区域界线纠纷应急处理机制,共同协商,及时处置,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界线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管理。

他们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通过设置宣传牌、制作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向边界地区干部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在重要交通要道、人员和车辆流量较大的界桩附近设立平安边界文化墙,介绍毗邻地区基本概况,并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示界线界桩管理政策、界线情况、当地旅游、美食等内容,在宣传条例政策法规的同时,打出一张具有城市特色的名片。通过设立边界文化墙,设置宣传展板加强毗邻地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创建平安边界,让边界线成为助推毗邻地区乡村振兴的团结线、友谊线、平安线和幸福线,为乡村振兴护航,做到平安边界共建,平安成果共享。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