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码上”问卷为巡察工作提供新动能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11-23 11:34

“乡党委是否存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的情况?”“工作人员是否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漠视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近日,淮阳区委第六巡察组对黄集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群众通过扫码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网络问卷调查。

“这个方法真好,扫码就能参与问卷调查,方便又快捷。最重要的是问卷不用实名制,这样我就可以放心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还能把二维码发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大家都能参与。”黄集乡某村群众纷纷点赞这样的做法。

淮阳区委第六巡察组总结以往巡察工作中,问卷发放范围窄、参与人员少的问题,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码上”问卷工作。工作人员添加被巡察的20个行政村的80多个群众微信群,群内共有近2万名群众,答卷人只需扫描群内二维码就能参与问卷调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节约成本,拓宽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度。“‘码上’问卷还采用匿名的方式,有效保护了干部群众的个人信息,推动干部群众敢于说真话、道实情。”淮阳区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李焱介绍道。

巡察组根据前期了解到的情况,针对黄集乡量身打造了20道个性化问题,截至目前,已收集问卷100余份,巡察组对收集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类比、交叉分析、综合研判,形成了更精准、更立体的“政治画像”,让巡察组深入地了解被黄集乡的政治生态、履职情况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码上’问卷便于我们深入了解和掌握情况,进一步增强群众监督的广度,通过网络后台及时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和统计,为发现问题提供了导向,以高质量巡察推进被巡察单位高质量发展。”淮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启明表示。(李自强)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