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杨湖口镇:草莓种植托起乡村致富梦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11-26 17:36

11月25日上午,在鹿邑县广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草莓园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碧绿的草莓秧整齐划一,像一把把小雨伞挺立在田间,三五成群的群众正在采摘草莓。

“这个早熟品种草莓10月底就开始陆续成熟了,每隔一天采摘一次。”合作社负责人田广水说。立冬刚过,大棚里的草莓陆续成熟上市,果农们忙着采摘草莓,联系客商,出售新鲜上市的草莓,不仅拓宽了种植户的增收渠道,也丰富了群众冬季的“果盘子”。

在田广水的草莓采摘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绿油油的草莓叶下,一颗颗鲜红欲滴的草莓长势喜人,十分诱人。这里的20多亩草莓已经开始结果成熟上市。“初冬的水果品种本来很少,我们大棚种植的‘红颜’草莓香甜、肉厚、口感好,大人孩子都很喜欢吃。”田广水说,草莓园成熟季雇用工人近30人,全部来自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及脱贫监测户。

“自从这里开始种草莓,我就来这里打工了,已经干了3年,这儿离家近,顾家挣钱两不误。”杨湖口镇水牛张村脱贫监测户刘素华负责草莓园日常管护工作,对于这份工作她感到十分满意。

“目前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草莓规模有限,仅覆盖到鹿邑县部分商超、水果店。下一步,草莓园将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形成集培育、种植、产出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并谋划打造研学乡村旅游基地,形成本地特色种植产业亮点,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田广水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近年来,鹿邑县杨湖口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找准产业发展的路子,有效利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水果、蒲公英茶等特色产业,给周围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村民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杨湖口镇党委书记时金生说,草莓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下一步,杨湖口镇将加大对种植大户的引导,鼓励他们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一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