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范集镇:开展夜间巡逻 守护辖区平安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3-11-28 13:31

11月27日19时,夜幕降临,冷风飕飕,项城市范集镇朱庄村夜巡队开始了夜间巡逻。

19时10分,巡逻的第一站是村里的一家酒店,他们上了酒店二楼,查看了消防设施。参与这个村夜巡的该镇人大主席黄春明现场教大家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你们使用灭火器时,只需将保险销拔掉,用力压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即可。”

离开酒店后,夜巡队员们来到村文化广场,看见一群正在跳广场舞的村民。该镇党委副书记程耕云走上前去叮嘱领队,跳广场舞时要保管好随身财物,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我们去赵大娘家看一看吧!”夜巡队中一名队员提议说。赵大娘的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二人,村里平时对她家比较关注,经常走访慰问,老人遇事也会向他们求助。

刚一进门,赵大娘就热情地张罗:“你们来了,快进来坐。”进到屋内,村党支部书记朱海勇看到赵大娘老两口正用电热毯取暖,便叮嘱道:“现在天气寒冷干燥,取暖方式及各种电器用电量增多,是电器火灾的多发期。您一定要自觉遵守用电用火安全常识。另外,天冷了,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要均衡,多补充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张大娘应声:“好!好!好!谢谢你们关心喽!”

随后,他们又来到王大叔家,刚一进去,当天晚上参与该村夜巡工作的镇长冯艳就察觉到不对劲,只见王大叔家附近的几名老人正聚集他家,王大叔的手机上播放着讲课画面,借着室内昏暗的灯光,他们还拿出小本子记录讲课内容。

“你们不要轻信听课领红包,警惕不法分子设套,一步步诱导你们落入投资陷阱。”冯艳当场跟几名老人宣讲起防电信诈骗知识,提醒他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

这是该镇开展冬季夜间治安巡逻,加强乡村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冬以来,该镇28个行政村成立了28支夜间义务巡逻队。每支义务巡逻队由该村的干部、党员、志愿者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每天天一黑,巡逻队的成员们就身穿马甲,佩戴好红袖章,手持手电筒、治安巡逻器械,带着小喇叭和宣传资料,在村里的各条主干道、背街小巷来回巡查,仔细观察周边动静。在巡逻时,巡逻队员还不时提醒沿街门店、过往群众做好防盗、防电信诈骗、用火用电安全等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夜间巡逻活动,该镇共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37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86件。

“我们将做好巡逻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守夜人’,点亮辖区‘平安灯’,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百姓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范集镇镇长冯艳说。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