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担任审判长 开庭审理行政案

来源:周口晚报 2023-12-04 13:29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滕孝忠 文/图

本报讯 “现在开庭!”日前,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敲响,一起由淮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陶陶担任审判长并参与审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开庭审理。淮阳区1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旁听庭审。

2021年10月4日,淮阳区某单位职工姚某某在淮阳区羲皇大道天运来转盘附近发生交通事故,因抢救无效死亡。2023年9月15日,淮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姚某某所受伤害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为由,下发了《周口市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姚某某的丈夫王某某不服该决定,遂向淮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开庭前,陶陶认真研究案情,仔细审阅了全部案卷材料。庭审中,陶陶组织法庭调查、举证和质证,对被诉行政行为的作出程序是否合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等进行全面审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展开辩论。整个庭审过程规范高效,既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体现了公开公正、合法为民的原则。

据介绍,院长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案件,对审判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有利于展示法院公正司法的形象,激发了淮阳区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办案执法的积极性。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责任制,进一步激发审判队伍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的热情,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③2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