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情造假陷害人 害人不成反害己

来源:周口晚报 2023-12-04 13:42

江苏淮安的姜某浦、茆某兰夫妻俩和江西抚州的彭某波、河南周口的刘某强为生意合伙人。2018年,彭某波与姜某浦、茆某兰产生经济纠纷,彭某波于2022年6月9日起诉姜某浦、茆某兰至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后撤诉),姜某浦、茆某兰于2022年8月8日起诉彭某波至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后撤诉)。

2022年8月的一天,姜某浦、茆某兰找到刘某强,让他帮助调解与彭某波之间的纠纷,如果不能调解,就教训一下彭某波。2022年8月20日,刘某强告诉彭某波,自己有一批年货用品想和他合作,彭某波于次日下午赶到项城。8月21日17时左右,刘某强与龙某成、翟某某、李某、姜某浦、茆某兰聚集在一起商议设局陷害彭某波,翟某某负责和彭某波喝酒,姜某浦、茆某兰负责激怒彭某波,让其打伤姜某浦,龙某成负责给姜某浦做假伤。当晚,在几人的密谋下,龙某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麻药、针管和手术刀,为姜某浦做假伤;李某和另外几个人把喝了酒的彭某波抬到用来诬陷他“酒驾”的车上。

伪造彭某波“酒驾”现场后,刘某强拨打了报警电话。8月22日凌晨,交警到达“酒驾”现场。经过询问情况、仔细观察和分析后,交警认为,车停在辅路上,而且彭某波在车上已经睡着,不能认定其为“酒驾”。

见“酒驾”阴谋落空,且姜某浦的假伤构不成轻伤,没能教训成彭某波,龙某成决定再次造假,用手术刀在姜某浦左耳后划了一个长约6厘米的伤口。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姜某浦的“伤”有点儿蹊跷。结合“酒驾”一事,可以断定,龙某成、刘某强、姜某浦、茆某兰涉嫌诬告陷害彭某波。2022年8月25日,犯罪嫌疑人龙某成、刘某强、姜某浦、苏某兰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刑事拘留。

2023年8月,项城市公安局将此案移送项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3年10月,项城市人民法院以诬告陷害罪判处被告人刘某强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判处被告人姜某浦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判处被告人龙某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判处被告人茆某兰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③5通讯员 王春霞 赵揢 整理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