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郸城实践

来源:周口日报 2023-12-05 08:20

本报讯(记者 徐松) 近日,郸城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在县委党校举行,围绕“重实践、建新功,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郸城实践”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县委书记李全林作专题党课。省委第十六巡回督导组成员张新生、李惠清,市委主题教育联络组成员王帅到场指导。县长董鸿主持。

李全林结合自身学习思考,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和大家交流体会和认识。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举旗定向的深远意义。县域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县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成色。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必须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明晰高质量发展方向、厘清高质量发展思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找指引,在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四个必须”“十个坚持”的要求部署中寻路径,在结合郸城发展实际中定举措,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郸城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李全林要求,要以农高区建设为抓手,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锚定“四区一基地”发展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粮食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趟出路子、做出样子、当好示范。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围绕“三主一特”、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认真谋划、引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政府有效投资和政策激励,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强化要素保障,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推动项目投产生效。要以产业集群为方向,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优势产业扩容增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大育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要狠抓改革落实,突出重点关键,着力疏堵点、破痛点、解难点。要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双创”中心、人才公寓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间、优流程,努力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要以乡村振兴为支撑,稳定高质量发展基本盘。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真用心、用真心,扎实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粮食精深加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要扎实开展“七个专项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以增进福祉为目标,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下沉,按照“渐进式”工作思路,围绕城市发展需求,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一批“瓶颈路”,改造一批“老街路”。要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郸城,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以高水平安全为底线,护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加强政治建设,在凝心铸魂上下足真功。要建强干部队伍,在内修外炼上下足硬功。要夯实基层基础,在强基固本上下足实功。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担当作为上下足深功。要加强廉洁建设,在正风肃纪上下足狠功。

李全林强调,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答好接续奋斗的“发展卷”、城市建设的“治理卷”、乡村振兴的“赶考卷”、服务群众的“民生卷”、风清气正的“廉洁卷”,为郸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及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