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2024-01-17 13:39

本报讯(记者 宋风) 1月10日,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省委第十六巡回督导组组长张兴辽、成员黄海武,市委第二联络组成员郑方方到会指导。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主任刘涛,区领导张晓东、李翔、于杰、李素芹、李清华、李鹏、杜广贤、赵愚参加会议。

会上,刘涛、张晓东、李翔、李素芹、李清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坚定政治信仰,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提站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党员干部、指导工作的必修课和常修课,通读原文原著、找准载体抓手、坚持联系实际,重点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位、行动跟不上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筑牢政治根基,在拓展教育成果上践初心。要加强政治历练,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建立党员考核制度,修订党员管理办法,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特点,分类制定差异化考评标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管理,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的纯洁性。要强化小微权力约束,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强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强调,要夯实政治责任,在凝聚多方合力上抓落实。抓好党建工作,要靠“头雁”来引领,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领头雁”,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下气力解决基层党建没人抓、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要靠责任来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抓规范、抓精细、抓提升。要靠典型来引路,学会抓点带面,注重挖掘培育和总结提炼,开展党建品牌评选活动,挖掘基层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产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

会议强调,坚强有力可靠的基层党组织,是全区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好、推进好,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临港开发区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为加快临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推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