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08年12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吹绽花千朵
——改革开放30年我市工业发展回眸
本报记者 李莉 刘彦章

  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间,周口工业发展与时代同步,历经了体制转轨、增长转型,改革调整、增强活力,奋力爬坡、加速追赶等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的30年,是周口工业经济实现巨大跨越的30年。在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市二次党代会以来,周口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工业经济总量实现了新跨越。200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突破300亿元,达到301.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39.2∶37.1∶23.7调整为32.1∶41.5∶26.4,工业主导型经济正在形成。工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4%,拉动全市GDP增长5.9个百分点。在全部工业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71.8亿元,比2000年的48.1亿元增加2.5倍,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48.9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利税总额126.6亿元,同比增长83.3%。

  市场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截至2007年底,全市共有工业企业5200多家是1978年的23倍,从业人员30多万人,是1978年的近10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3家,资产总额373.19亿元。按国家企业标准划分,有大型企业8家、中型企业36家。6家企业进入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1家企业进入河南省50户高成长型企业。部分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2007年,我市共改革改制国有工业企业近30家,盘活资产近20亿元。除宋河酒业外,国有工业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已基本结束。康鑫电缆、四五酒厂、周电公司、鑫达纺织、华林集团等死滞资产的盘活重组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批大项目进展顺利。2007年,河南金丹乳酸有限公司5万吨可聚合级L-乳酸工程、财鑫集团恩德粉煤气工艺及热电联产改造项目、骆驼饲料项目、广州联塑管材管件生产线等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或进入试产。北京三吉利2×30万热电联产项目、大用邦杰肉鸡养殖加工、华英肉鸡养殖加工、许昌御豆坊豆制品加工、景兴制衣、三地新型电池、斯美特方便面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今年可投产运行。

  产业培育初见成效。支柱产业初步形成。2007年,全市三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15.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7.4%,同比增长32.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9.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6.4%。其中,食品行业完成增加值77.5 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的45.1%,同比增长32.7%;纺织服装业完成增加值18.0亿元,医药化工业完成增加值20.4亿元。特色产业形势良好。鹿邑尾毛、沈丘网业、淮阳与川汇区塑编业、项城秣陵镇制鞋、扶沟缸体缸盖制造已突破传统发展模式,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亮点。

  工业园区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平台。工业园区已建设开发48.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64户,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级、工业发展的主平台和安置就业的新基地。截至2007年全市列入省总体规划的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5.8平方公里。根据产业分区、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通过利益调节和行政手段,打破区域分割和地方行政保护,形成全市各具特点、各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带。扶沟县纺织工业园区、淮阳县塑编工业园区、川汇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项城市秣陵镇制鞋工业园区已列入省级重点工业集聚区,享受省政府重点扶持政策。鹿邑县尾毛工业园区、沈丘县网业工业园区、川汇区塑编工业园区等成为我市的特色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正在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和衍生工业项目的平台和载体,推动了我市块状经济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形成,成为周口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

  企业技术创新与名牌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已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目前,我市共现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莲花牌味精、邦杰牌火腿肠、金丝猴糖果、口福牌系列食用油、中国驰名商标3个,莲花味精、金丝猴奶糖和宋河粮液、河南省名牌产品17个、省优质产品26个。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实现周口工业大发展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周口工业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版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特别报道
国家发改委将力推四大举措保农业稳定发展
让每一位公民都掌握防控知识
让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救助
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周口海关全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
我市将严打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淮阳县检察院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东风吹绽花千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