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点评会召开
毛超峰主持 徐光点评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7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毛超峰、市长徐光带队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组,在结束了为期两天半的观摩之后,立即召开会议,对此项目观摩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市委书记毛超峰主持点评会。市长徐光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点评。

  市领导吕彩霞、李洪民、穆仁先、李明方、王申亭、王宇燕、王建庄、李绍彬、刘保仓、史根治、陈锋、刘国连、石敬平,市政府秘书长游保峰,及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毛超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项目观摩是对先进单位一种褒扬,也是各县市互相学习的一个难得机会,更是对后进单位猛击一掌,不但要醒而且要警醒。毛超峰强调,项目建设搞得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级各部门领导水平的高低。搞成一个项目,真正使它达产达效、发挥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也是很具体的一件事情,讲空话、干虚活是不行的。因此,在项目建设上,各县市区必须做到不讲虚话,不干虚活,要真抓实干,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把当前我市项目建设好的势头保持下去,真正实现周口经济社会质的飞跃。

  徐光指出,要客观评价全市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通过此次观摩,大家总体感到,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在功能配套、集聚水平、产业结构、生产技能、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与去年两次观摩活动相比,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规模大的项目、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承接产业转移及转型升级的项目明显增多,产业集聚区已经真正成为各县市区发展的亮点、经济的增长极、拉动就业的主渠道,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动机”。突出表现为“五个更加”:思想更加重视、谋划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功能更加完善、推进更加有力。

  针对我市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项目小、项目少、项目虚、进展不平衡、土地利用率低、制约因素多等问题,徐光要求,各级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发展好产业集聚区这个平台。要合理确定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结合当地发展实际、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找准发展优势、培育主导产业,促进集群发展。二要抓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这个重点。各级各部门尤其是责任单位,要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尽量把各项工程的时间往前赶、把工期往前排,做到抓早、抓实、抓好。三要着力把握好招商引资这个关键。要紧抓招商引资不动摇,抓住省政府统筹规划一批高层次、多领域的招商及经贸洽谈活动的机遇,确定主攻方向,落实好行动计划,确保招商引资活动取得实效。四要破解企业融资这个难题。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出击,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要继续为企业融资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经济效益好、示范效应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要用好市场化运作手段,采取BT、BOT等模式,实现多渠道融资,破解资金制约问题。五要做好项目管理这篇文章。要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坚持同步考核,做好安全的评估和监测。六要把好监督检查这个关口。要检查项目建设进度情况、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项目建设是否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

  徐光强调,要落实责任,全面完成各项建设工作任务。要按照省委书记卢展工“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亲力亲为;要抓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完善产业集聚区办公会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民在讲话中说,目前,我市产业集聚区和项目建设已经形成氛围,高科技项目、知名企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气候,产业集聚区功能配套正逐步完善,希望各级各部门要自我加压,把工作进一步抓实,要把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好,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成效。

  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在讲话中对我市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在项目建设上,表现为:项目多、项目的科技含量高、注重了环保的发展方式;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上,表现为:产业集聚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投资强度逐步加大。穆仁先希望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的服务功能,同时还要控制产业集聚区周边环境,为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申亭希望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主动出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周口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区的承载力。

  点评会上,观摩组全体成员还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测评考核。

  当天上午,观摩组还参观检查了商水县的河南万果园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周口市佳利达纺织生产项目,周口经济开发区的雨润集团周口景鹏肉类加工项目、河南立杰安全玻璃生产项目、河南集立鞋业,川汇区的河南长城门业浩翔防火门生产项目、周口阳光电缆有限公司光纤电缆生产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新农村
   第08版:特别报道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点评会召开
天气预报
2010中国·淮阳荷花节隆重开幕
2010年全市第一次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分结果通报
我市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议
河南移动提醒您
积分兑换认准三大正规渠道,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