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农村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滩镇:葡萄庄园成就致富梦想
  李顺利正在察看葡萄的长势。胡洪涛 摄

  □ 李现理 李锋 孙保华

  俗话说,想吃葡萄农历六月的鲜。然而在老子故里鹿邑县贾滩镇,那里的早熟无核大棚葡萄,早在一个月前的端午节就已经上市销售了。目前,该镇大棚葡萄销售已基本结束,亩均经济收入达2万多元,而陆地栽培的葡萄现正值成熟期,热情好客的果农们正天天等待着客人前去果园采摘购买呢!

  昨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贾滩镇柿元村葡萄种植基地采访。

  “去年的6月8日,俺这里的葡萄就开始上市了,来自南京、上海、亳州、郑州、商丘的水果商贩和鹿邑县城里的超市老板竞相前来购买。今年的市场行情也很好,每天都有来自亳州、商丘的客户来定货购买,俺们整天忙得不亦乐乎。走,俺先领你们到果园里摘几串挂色的葡萄让恁尝尝鲜。”笔者刚到地头,“葡萄大王”李顺利的爱人张丽便热情地用自家的“土特产”招待我们。

  44岁的李顺利是贾滩镇柿元村人 ,也是该村葡萄种植的发起人和“技术总顾问”。他告诉记者:“俺家现在种植了16亩葡萄,两个孩子都在西安上学,只有俺夫妻俩管理果园,其中在10亩五年生的葡萄园里建起10个大棚,另外育苗和枝条扦插为一体的6亩是今年春季刚发展的。不是俺吹,就今年一年,俺家卖果卖苗最少也得收入20万元。”

  李顺利说,在决定发展葡萄种植之后,他就独自一人去到山东省莱芜县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向当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学习“井川108”无核葡萄的种植技术。从山东回来的第四天,他又带领村里的4名年轻人重返山东取经学习。 2005年冬,在山东省莱芜县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力帮助下,李顺利和5家农户在柿元村庄北的柏油路旁,承包土地示范栽培种植葡萄14亩。2006年,葡萄挂果的第一年,亩均收入达4500元;2007年,亩均收入突破8000多元。

  虽然葡萄示范种植成功了,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李顺利并没有很高兴,因为许多葡萄种植户在销售方面一直处于各自为阵、单独经营的状态,缺乏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很大的经济利润被商贩赚取了。李顺林想,只有按照国家的惠农政策,像山东省莱芜县一样,引导和组织种植户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实行统一“抱团”生产、管理、经营和销售,才能化解风险和更大限度地增加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才能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2009年8月5日,李顺利等6位发起人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了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理事会和监事会组织,制定了章程、制度和业务范围,并在工商局进行了注册登记,领取了法人营业执照,办理了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开户手续和账号,设立了办公室,组建了技术服务、销售服务、宣传联络、财务会计、基地建设等内部组织。

  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坚持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市场”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为种植户提供苗木繁育、基地示范种植、市场销售服务,带领种植户引进新技术和新成果,帮助种植户开拓市场,努力解决资金难、销售难、市场差、风险大等困难和问题。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柿元村120亩大棚无核葡萄园为示范基地,本着“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让利供应种苗,专人技术指导,统一组织销售”的原则,开展辐射带动服务,拓宽基地建设。从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辐射带动鹿邑县的贾滩镇槐树李村、马铺镇张寨村、枣集镇大周村、涡北镇高口村和安徽省亳州市华佗镇以及开封市一农村发展葡萄种植基地9个,种植面积达273亩。今年春季以来,又有鹿邑县的马铺、涡北、杨湖口、城郊、唐集等乡镇以及贾滩镇部分村的480多人次,来到柿元村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参观考察、取经学习,其中已有4人与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2011年春季种植面积达450多亩的合作发展意向。

  截至目前,鹿邑县现理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计在册的葡萄种植面积达393亩,合作社成员有96户,参与家庭人员有220人。其中,柿元村中心示范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120亩,合作社成员有40户,参与家庭人员有87人。

  李顺利说,一人富了不算富,他想和合作社成员一起帮助返乡务工青年、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通过发展葡萄种植致富。“俺在报纸上搜集了许多国家惠农政策,说现在从事农业生产,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这几年,国家提倡和扶持农民采取土地返租承包、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方式来发展现代农业,目的就是要求许多人结合本地经济特色和产业优势,去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经济作物和兴建经济庄园,从而提高土地的经济价值。如蔬菜种植庄园、烟叶种植庄园、棉花种植庄园、药材种植庄园等,这对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这几年,俺村和周围村庄的几十户家庭依靠种植葡萄走上了富裕路,每家每年平均收入好几万元,谁还出去到外地打工啊!如果有谁有兴趣想兴建葡萄经济庄园的话,俺们的合作社愿意帮忙,让利供应种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上门技术服务,协调组织销售,全力以赴扶持规模发展。因为一人富了不算富,让大家共同走上富裕路,才是俺们合作社最大的心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新农村
   第08版:特别报道
贾滩镇:葡萄庄园成就致富梦想
郸城县依托优势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
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推进农村科学发展
作物受涝后的管理措施
更换农机配件要“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