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时尚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
主题:“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
口号:“防治脑卒中越早越好”。
“早期发现并控制危险因素,远离脑卒中”。

  编者按:

  据最新统计报告,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居全世界之首,一年死亡约165万人,现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有200万例,且还在以每年9%的速率迅速增长。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脑中风包括缺血性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脑栓塞)、出血性中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

  目前,卒中的发病年龄有降低的趋势。据统计,45岁以下成人发生的卒中即“青年卒中”约占全部卒中的5%至15%,青年人卒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祸首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远离脑卒中这个头号健康杀手?编者与您共同关注。

  主题:“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

  口号:“防治脑卒中越早越好”。

  “早期发现并控制危险因素,远离脑卒中”。

  ●全球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1人因卒中永久残疾。

  ●我国的脑卒中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脑卒中正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发病死亡率甚至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能够及时发现预警信号非常重要

  ●管好嘴、迈开腿、开怀笑、用好药“四驾马车”可以有效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已成头号健康“杀手”

  卫生部推进筛查防治

  本报综合消息  脑卒中俗称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致病死因,致死者占死亡总数的22.45%。10月29日是第6个世界卒中日,卫生部启动“关注卒中——健康中国行”活动,推进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倡导国民防控发病风险。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1人因卒中永久残疾。我国卒中发病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到5倍,是日本的3.5倍。随着慢性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我国脑卒中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

  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宣读了由我国心脑血管病专业领域知名专家共同起草、由全国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联合发出的《中国卒中宣言》,呼吁全社会重视卒中防控,并向民众提出5项简易措施:认知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卒中危险因素;进行体力活动及常规锻炼;健康饮食,避免肥胖;戒烟限酒;学会识别卒中预警症状和应对方法。

  据了解,在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和全国180余所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29日共同启动了“关注卒中——健康中国行”活动,使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吕诺) 

  脑卒中最爱“七高”人群

  每到秋冬季节,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大量临床统计资料表明,七成以上的中风病例发生在秋末和冬季,因而中风在医学界也有“秋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一说。脑中风发病为何“青睐”秋冬季?专家认为,一是秋冬时节气温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剧烈,气温偏低,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二是秋冬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缺水后,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还会因血容量不足造成缺血性脑中风。三是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性差,也很容易成为脑中风的诱发因素。

  不管原因多么复杂,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始终离不开“七高”,即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高体重、高脂血症、高尿酸、高胰岛素抵抗。作为脑血管病的易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重视防治这些诱发中风的因素,特别要重视高血压的防治。

  据临床医学统计,约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美国医学界报道,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可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50%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脂药等,还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防寒保暖,避免情绪波动,防止过度劳累和剧烈活动,日常膳食宜清淡,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戒除烟酒,健身锻炼,防止肥胖。

  中风具有发病急,难以预测的特点,但发病前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信息,预告近期很有可能发生中风。如能识别这些信号,积极防治,会大大减少危害性,甚至不发病。如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呕吐等;“性格”突变,智力减退,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发现上述先兆,应及时送医院诊治。(王华)

  6步走,远离脑卒中

  案例:28岁小伙也卒中

  小黄是一个28岁的小伙子,从小就爱吃大鱼大肉,养得自己一身膘。这天晚上,小张和朋友欢聚,在路边餐饮店多喝了几瓶啤酒,醉醺醺地回家倒头便睡。次日早晨,小张醒来发现左侧身完全不能活动,而且麻痹不适。被家人送往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与此同时,小张还伴有严重的高血压和高血脂症。

  专家建议:6步走,远离脑卒中

  脑卒中,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脑中风,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极高,因此很多老年人都谈之色变。其实,目前我国脑卒中累计存活者达700万人,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脑卒中没有老百姓想象的那么可怕。

  对于脑卒中,专家特别强调一级和二级预防。

  所谓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在这一阶段脑卒中并未发生,但是存在引起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一级预防就是通过积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使得脑卒中不发生或推迟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是目前导致脑卒中的最危险的三大因素。

  而所谓二级预防就是指患者已经发生了脑卒中,这时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同时防止脑卒中复发。一般来说,首次脑卒中发生后两年内,25%的患者会再发脑卒中或其他血管性事件,脑卒中发生后5年内,42%的男性患者及24%的女性患者会再发脑卒中。脑卒中二级预防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个是寻找和控制危险因素;另一个是长期药物治疗预防复发,如服用抗血小板,降压和降脂的药物等,这些药物是长期服用,甚至是终生服用,而不是吃吃停停,停停吃吃。

  世界卒中协会对于降低卒中的发生提出了6项步骤,包括:

  1. 了解自己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

  2. 进行有规律的活动和锻炼;

  3.保持健康饮食,避免肥胖;

  4.限制酒精摄入;

  5.避免吸烟,如果吸烟应该寻求帮助戒烟;

  6.认识卒中的预警信号。

  专家提醒,对于有卒中的危险因素的人群,能够及时发现预警信号也非常重要,如果突然出现下列情况,就要特别小心:突然肢体麻木或者乏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的一侧;突然言语不清或者言语理解困难;突然单眼或者双眼视物困难,或者视物重影;突然行走困难或者平衡失调;突然眩晕;突然没有原因的剧烈头痛。以上症状只要发生一种都应该立即就诊,即使这些症状在几分钟内消失,也不能排除脑卒中的可能性。

  特别提醒:预防脑卒中 多吃豆和菌

  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钾、高钙和高维生素C。高血压与钠盐的摄入量有一定的关系,每天摄入的总盐量限制在2~5克为宜。烹调尽量少放盐,同时还要当心那些“藏起来”的盐,例如辣酱、豆瓣酱、腐乳、腌制品、方便快餐食品、许多零食都可能含有很多盐,很多加工食品,为了增加口感,可能会加入较多的盐,因而应慎吃各类加工食品。为了限制脂肪摄入,高血压患者不宜吃荤油、肥肉、油炸、油煎食物,还应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减少炒菜油的用量。

  钾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的功能。高血压患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豆类和菌类含钾特别丰富。新鲜蔬菜和水果含钾普遍较多,尤其是芹菜、苦瓜、菠菜、苋菜、油菜等蔬菜,以及水果有枣、石榴、香蕉等。新鲜蔬菜和水果还普遍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尤其是芥蓝、青椒(或辣椒)、大枣(或冬枣)、奇异果(或猕猴桃)、菜花(或花椰菜)等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充足的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含钙特别丰富食物有牛奶、黄豆及其制品,对稳定血压也有帮助。(伍鸽玲)

  脑卒中免费筛查干预启动

  2011年10月29日是第6个世界卒中日,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死亡超过150万,脑卒中发病已经扩展到一般人群。为此,卫生部启动了“‘关注卒中——健康中国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巡讲活动”,在全国40家医院开展脑卒中的免费筛查。

  脑卒中俗称中风。最新数据显示,脑卒中目前已成为我国位居第一的致病死因,发病率是心肌梗死的4到6倍,而且致残率和复发率也非常高,30%的患者在第一次发病的时候就被夺去了生命。而我国脑卒中正在以每年近9%的发病速率上升,每年新发200万,死亡超过150万,已经超过癌症的死亡率。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一旦发生脑卒中,有约3/4的患者会留下偏瘫、失语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对患者和家庭乃至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需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疾病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心血管病人群为脑卒中的潜在高危人群,而发病年龄也从以往的55岁提前到了45岁。

  专家提醒,脑卒中的预防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从年轻时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此次卫生部启动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巡讲活动”,将在全国180多家医院开展心血管高危人群卒中免费筛查,并通过电话随访、定期复查、健康讲堂等形式对高危人群进行积极干预,避免疾病的发生。(王兴)

  当心脑卒中年轻化

  如果您还觉得中风是老年人才要担心的事,那就错了。“世界卒中日”,专家提醒市民关注脑卒中年轻化问题。

  “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中风病人越来越年轻化,二三十岁的人中风并不罕见。”专家介绍。抽烟、喝酒、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是年轻人中风的危险因素。此外,工作强度大也是导致中风年轻化的原因,因为长期工作劳累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脑血管硬化。避免不良生活方式,尽量调整到符合健康的标准,戒烟、限酒、平衡饮食、坚持运动、控制体重、规律作息、保持平和健康心态,对预防青年卒中极为重要。

  最近公布的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死因,其中尤以脑卒中造成的损害为重。专家提醒,要小心身体的“紧急警报”。在很多人的认识中,都觉得脑卒中发生很突然,没法预防,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发生脑卒中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这些症状就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因为只是出现很短暂的几分钟时间,因此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在中风的治疗上,有一句话叫“时间就是大脑”,意思是只有分秒必争才尽可能降低脑部的损伤。如果中风发生了,家人要做的是立刻拨打120,千万不要抱着等等看的心态,以为过一会儿就没事了。中风发生后的3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对病人的康复会比较有利,超过6小时,病人的残疾程度会增加。(张若凡)

  小贴士:

  “四驾马车”防卒中

  随着天气转冷,冬季即将来临,又到了脑卒中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脑卒中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应做到以下4点:

  1.管好嘴:,高危人群应该注意饮食控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最主要是清淡饮食,要适应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和低盐的饮食方式;戒烟限酒;多吃含钾较多的食物,如水果、黄豆、海带、蘑菇、蔬菜等;增加谷类、纤维素类食物的摄入。

  2.迈开腿:长期坚持运动,多做一些散步类的有氧运动;适当减轻体重。

  3.开怀笑:保持良好的心情,正确面对现实,避免紧张、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

  4.用好药:每天坚持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脑卒中。建议经过评估,脑卒中风险在10%以上的人群,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沈丘新闻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健康时尚
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
2012男装 可以让你舒适些
女人常揉三阴交穴位
终身不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