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园游戏多元化的实施与发展
杨双静

  游戏在幼儿园教育和幼儿的身心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此,我们在《幼儿园工作规程》及董旭花教授的多元游戏理论的指导下,依据我园四园一体、集团化管理的优势,在各个分园之间有效引入了合作与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游戏以多种形式、以不同的切入点广泛深入到不同领域、不同的活动形式中,从而使幼儿的身心得到了全面协调的锻炼和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桌面游戏养兴趣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入园环节和离园环节是两个重要的环节。在这一时间段内,一方面幼儿来去比较分散,集中教学往往很难开展;另一方面,教师既要晨检、晚检,又要组织幼儿开展桌面游戏,让幼儿比较安静地投入到游戏中去,进而有效合理地组织和管理幼儿。除此之外,在这两个环节当中教师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活动引发幼儿来园的兴趣,使幼儿喜欢幼儿园,不愿离开幼儿园。

  二、区域游戏促发展 

  区域活动是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由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天性自主表露,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健全发展的过程。不仅如此,区域活动以其个别化的教育形式,给幼儿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活动气氛、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满足了幼儿发展的需要,成为幼儿在园最喜欢的活动之一。

  三、生活、游戏互渗透 

  对幼儿来说,生活即游戏,游戏即生活,生活与游戏的相互渗透将有助于幼儿最大限度地发展。游戏来源于生活实践,也应用于生活实践。越是贴近幼儿生活的教育内容,幼儿越喜欢,因为它生动、自然。在生活中幼儿时时能捕捉到知识的影子,幼儿在假想的生活情境中学习知识,更感轻松。例如,在生活中,小班幼儿对小椅子特别感兴趣,常常搬过来搬过去,将小椅子想象成了各种各样生活中的东西。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利用凳子创编了赛火车、骑大马等各种各样的游戏,幼儿玩得很开心,也很投入。

  四、游戏、教学两相融 

  在游戏中渗透数学活动的内容,对巩固幼儿的数学知识帮助很大。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不但可以使较为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而且会使幼儿的思维变得更敏捷,增强内化能力。例如在学习“比较多少”时,传统的教法是在黑板上出示动物贴绒进行比较,孩子也能得出结论,然而一位老师却让孩子通过玩“抢椅子”的游戏,在每一次孩子数量和椅子数量差1的不断变化中使他们明白了“人数比椅子数多1个,椅子数比人数少1个”的关系。后来,经过幼儿再次点数,他们懂得了,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自然数中相邻两数间是少1或多1的关系。就是经过一系列的尝试活动,幼儿得出了正确的结论。 

  通过全方位多元化游戏的开展,幼儿的身心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培养。游戏如阵阵花香,深深地渗入每一个幼儿的心田,成为浸润幼儿健康成长的强大力量,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义煤集团公司直属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西华新闻
开展廉洁从教承诺活动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图片新闻
召开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
欢歌笑语迎新年
部署春季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国培计划”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幼儿园游戏多元化的实施与发展
图片新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声 明
鹿邑中山医院招聘
扎实抓好年终信访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