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孔志强 张金芳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个考验。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仍然只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老方法,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就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工作思路应做到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既立足于职工的思想实际,还考虑到其思想意识变动的趋向;既坚持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更谋求创新以增添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既要围绕重点工作,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又要抓好方方面面的典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展开。在思路的转变创新上,要由单纯灌输向灌输与渗透相结合拓展,由偏重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向解决思想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拓展,由只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工作向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各职能部门人人都积极参与相结合拓展,形成适应形势发展、适合职工需要的工作思路。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作风

  作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经常从工作效果出发反省并改进工作作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分析思想状况,把握思想脉搏,挖掘各种思想问题形成的根源。同时要大兴调研之风,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形成科学的认识。这样,才能既高屋建瓴又客观具体地提出解决思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全体职工,工作内容必须坚持群众性和大众化,保证为职工所需要、所接受,切忌高、大、空。要针对职工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实事求是地确定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教育职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一是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基层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才能有丰富的内容,才能为出色完成各项业务提供保障。二是将思想工作寓于管理机制建设。以职工个人责任制为基础,以职能部门负责制为杠杆,以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点面各环节的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层次强、面积大、效果实的特点。三是建立人人参与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在抓好行政推进、部门落实的同时,要努力促成人人参与、献计献策、互解互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实现大家的思想大家评、大家议、大家解。

  总之,要想做好新时期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创新之路。要在思想上创新,在思路上创新,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做到团结一致,共同促进基层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作者单位:项城市公路管理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西华新闻
开展廉洁从教承诺活动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图片新闻
召开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
欢歌笑语迎新年
部署春季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国培计划”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幼儿园游戏多元化的实施与发展
图片新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声 明
鹿邑中山医院招聘
扎实抓好年终信访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