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刊
 
 
 
201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浴春风 奋勇前行
开创淮阳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年致辞 中共淮阳县委书记 任连军 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胡景旭 ●一版 新年致辞 ●二版 2011淮阳大事记 ● 三版 综合新闻 ●四-七版 特别报道

  “玉免昂首高歌去,金龙迎春送福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县四个班子通过《周口日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淮阳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淮阳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抓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强力实施“旅游带动、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预计2011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比上年增长25.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亿元,比上年增长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全县上下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文化旅游产业呈现新亮点。以“一提两创”为抓手(一提就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两创就是创建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太昊陵5A级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139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29% 。成功举办了朝祖会、荷花节和中部六省非遗展演,开工建设了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完成了三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平粮台保护规划,与中国友协、国际易经联合会签约了国际易经文化研究中心,实施了太昊陵综合整治工程、龙湖亮化工程等,全县新增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6个,总数达到9个,顺利通过了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太昊陵示范企业验收。

  ——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建设为抓手,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明显提高,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2.5亿元,增长25%。去年初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不断完善,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全省集约节约集聚区。

  ——农业产业化迈出新步伐。以新农村建设统揽新时期农村工作。夏粮连续八年实现增收,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进一步提升,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生态林业成效显著,全县林业总产值达到9.7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加强,被评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先进县。劳务输出成效显著,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8亿元。

  ——城镇化进程走出新途径。以旅游带动为建设新型城镇化突破口,完成了由上海同济设计院编制的城市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评审;新修了五彩路、平安路、羲皇大道工程,完成了环湖截污工程;实施旧城改造,开展“两违”整治,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文明乡镇创建活动,被评为国家级文明城。

  ——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以改善保障民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十项民生工程如期完成,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超过10亿元,比上年增长26.8%,是历年来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年。加大就业再就业力度,城镇新增就业11004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农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6%、18.3%。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合的参保率分别达到95%、98%。建成2449套保障性住房,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市建设保障性住房最多的县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保工作提前完成全年市控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淮阳建设,保持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继续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和重点城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持续保持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重点服务支持投资5亿元的中原电气城项目,投资3亿元的黄花菜精深加工和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亿元的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周口有限公司职能高压电器设备项目,投资2.2亿元的江苏中通机械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套轴承、1000万套轴承座项目,投资1.3亿元的河南省锦宜弘木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套红木家具、10万套茶具生产线项目等 。

  ——突出抓好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第三产业协调发展。依托太昊陵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丰富伏羲文化内涵,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大综合开发力度。整合弦歌台、陈胡公墓、龙湖湿地公园等景区;适时开发平粮台、汉王墓等景点;完成龙湖码头、精品荷花苑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陈楚文化创意园建设,打造彰显陈楚文化魅力、延伸旅游链条的新的商业街区。以朝祖会、荷花节、客户邀请等有效形式,宣传淮阳旅游产品等。

  ——抓好主导产业培育,促使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招商引资政策,逐步向选商择资商选资转变,健全产业链条;重点承接高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有序承接、集中布局、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格局;建立人员培训机制,提高招商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招商引资命中率。提升产业集聚区档次。重点抓好现有建成区的提档升级,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产业集聚区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

  ——突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现代化突破发展。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建立粮食增产稳产长效机制,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力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8亿斤。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保障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上,依托新天地循环农业公司、陈州华英公司大力发展现代畜牧养殖业;依托曹河农业示范区、金农实业公司,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等。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选择3—5个群众基础较好、产业支撑有力、基层组织健全的村庄作为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推动土地集约利用、农业规模经营、农民多元就业、生活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健全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突出抓好城乡一体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城区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带动商务、金融、物流等服务行业发展;加大旧城改造力度,依托陈楚故城复建计划,逐步实施机关单位搬迁工程。增强城镇承载能力。引导基础较好的乡镇,按照市场化经营理念,多元化筹措资金,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尽快将其发展为承接农村劳动力转移、吸纳农村劳动力、集聚农村劳动力的小城市。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农民进城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应得权益。

  在新的一年,淮阳县委、县政府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县130万人民,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开创淮阳更加美好的未来。

  衷心期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注淮阳,关心淮阳,关爱淮阳,到淮阳旅游观光、交流合作、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淮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新年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衷心祝愿《周口日报》越办越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健康时尚
   第09版:特刊
   第10版:2011淮阳大事记
沐浴春风 奋勇前行
开创淮阳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