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2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了 莫让孩子停在“假期状态”
教师提醒:家长要帮学生“收心”

  ■民生提醒

  本报讯(记者 赵金)每到新学期,家长和老师们常挂嘴边的话题就是学生“收心”。尽管已经是“老生常谈”,可学生们要想真正做到迅速收心,依旧不容易。周口经济开发区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假期里,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最了解孩子的习惯。因此,“收心”工作应从家长做起。

  “放假期间,孩子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再加上没有寒假作业的压力,孩子感觉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开学后一直进入不到学习的状态。”在学校门口,不少送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开学一周,但孩子依旧不在学习状态。除了家长们忧心忡忡,不少老师对于学生的听课效率也表示担忧。“很明显能感觉到学生比放假前更容易走神,课堂的45分钟没抓住,课后的作业也就很难轻松地完成了。”王老师表示,新学期是新的开始,很多新的知识点都是在刚开学的这几周教授的,如果这时候学生不能集中精神,那么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往往会更加吃力。希望家长在家积极引导,配合老师使学生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王老师说,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学生在调整学习状态的过程中也要有条理地进行。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并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让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同时,新学期的课业难度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作业进行检查,要求学生将错题逐一更正,这不仅能使孩子纠正错误、进行了复习,而且能使学生潜下心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另外,家长们还要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好生物钟,让孩子们及时从晚睡晚起的状态中调整过来。

  王老师向记者表示,开学“收心”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来说,更重要的是日常课程的学习和巩固,因此学生的调整适应期不宜过长,“短则一周,长则两周,学生就应该彻底从假期的闲散状态中转变过来,把心思投入到学习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大地产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健康时尚
项城袁寨村榜上有名
不要让同学会变了味
玫瑰
抢手
气温低 电动车行驶里程“缩水”
自主招生
笔试结束
“宰客门”频发警示了什么?
开学了 莫让孩子停在“假期状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