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水县教体局
四项措施规范汉字书写行为

  本报讯 日前,商水县教体局将“规范师生汉字书写行为,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写字课列入课程表,做到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有作业、有检查,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把汉字规范书写引入课堂,当成中小学教学工作任务的一部分来抓。学生一期一本字帖,小学一周两节写字课,两篇字帖练习;中学一周一节写字课,一篇字帖练习;教师人人一个写字小黑板,一天一板汉字展示。教师教案、教师作业批改,学生各科作业要求工笔正楷,一笔一划,作为中心校和学校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是编写专用字帖。结合中小学师生实际,本着实用有效的原则,组织编写了一套包括字的偏旁、部首、结构的书写要领,师生可描、可填、可写的专用字帖。360个典型示范字,从几万汉字中精心挑选,字字都有指导要诀,既是教师的备课资料,又是师生写字的教材和练字簿。

  三是改进写字教学,举办书法培训。各乡镇积极组织书法培训班,聘请富有写字经验的教师执教,既对汉字的书写要领、练习方法、练习步骤进行培训,又演示课堂教学内容,让所有教师都知道汉字课怎么教。通过实课观摩,实际练习,大大提高了中小学教师写字课的教学技能。

  四是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师生规范写字比赛,为学生印制专用写字比赛田字格,教师在三笔字(粉笔、钢笔、毛笔)中自选,中小学学生统一内容(同级抄写指定同一课或几课的语文教材内容),统一时间进行比赛。

  此项工作的开展,规范了全县师生的汉字书写行为,有效提高了他们的书写水平,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了广大师生的审美情趣和爱国情怀。

  (戚二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谁来给“艺考热”降温
建立职校生实习责任险制度
部署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
落实“四好”
助推义务教育更加均衡
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四项措施规范汉字书写行为
制止乱收费重在治本
图片新闻
“六个一”抓好校园安全
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图片新闻